图为英华二幼升旗仪式图为英华二幼升旗仪式

  近日,武清全部中小学、幼儿园迎来秋季新学期,各学校在安全、有序开学的基础上,将“四史”教育、思政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迎着初升的朝阳,英华二幼举行了一场庄严的升旗仪式,让孩子们在开学第一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6名小小护旗手高举国旗整齐走过,伴随着雄浑壮阔的国歌,国旗冉冉升起,孩子们肃立注视着国旗,稚嫩的嗓音高唱起国歌,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在国旗下郑重喊出“我是中国人”,深深激发了内心的爱国情感。升旗仪式后,英华二幼组织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通过老师的讲解,引导幼儿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四史”教育打下基础。孩子们手中挥舞着小国旗,爱国的种子在心中悄然萌芽。英华二幼园长刘春艳说:“开学第一天,我们以这种形式让孩子亲身感受祖国的强大,激发孩子的爱国情感。今后,我们在日常教育教学中也将把‘四史’教育融入进去,引导孩子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全面成长成才。”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杨村第十六小学把开学第一课设计为思政教育课,激发学生爱家、爱校、爱国热情。升旗仪式后,四年(1)班的教室里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四史”教育主题思政课,老师通过组织学生齐唱少先队队歌、讲述革命小故事、观看爱国教育短片等多种形式,将“四史”教育作为德育项目的一次实践,讲出温度、讲出感情、讲出力度,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学习、生活中,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下一步,杨村第十六小学将继续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建设,努力营造和形成学校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不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时代新人。

  带着对暑假生活的美好记忆,怀着对新学期新生活的美好向往,杨村第十一中学的师生又回到了宁静美丽的校园。升旗仪式上,随着国歌奏响,国旗护卫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走向升旗台。全体学生齐刷刷敬礼,国旗在阳光的映照下缓缓升起,庄严而热烈。学生代表赵禹嘉作国旗下讲话,并和同学们分享了学习“四史”的重要意义。她说:“暑假的时候,我在电视和报纸上学习了‘四史’的相关内容,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应该以‘四史’学习为契机,树立起正确的历史观,通过回顾革命先辈的伟大事迹,反思自己所应肩负起的责任和使命。”德育主任赵树刚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学阶段的学生心智逐渐健全,正是需要教师精心引导和栽培的时期。我们将加强‘四史’教育和思政教育,教给学生正确的思想,引导学生走正路,把他们培养成知史明史、爱国爱党,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学校的精心组织和有序安排下,一场别样的班会课在杨村一中高二十六班举行。“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是本次班会课的主题。王书艾是该班的思政教师兼班主任,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将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努力讲好‘四史’、厚植爱国热情,把学生培养成能够完成‘两个一百年’伟业目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学生陈美齐说:“这节班会课让我受益匪浅,‘为学须先立志’,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区教育局组织全体中小学生通过央视新闻、央视频、央视网、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等收看“少年强中国强”开学第一课,同学们对中国民族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为民族的团结、奋进而感到骄傲自豪。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学习榜样精神,向榜样看齐,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努力学习,奋发向上。观后,同学们纷纷在群内留言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要崇尚科学,尊重科学,努力成为科学家。”“什么才是真正的偶像,谁才是我们最应该尊敬和爱戴的人?”“身为祖国未来的花朵,为了今后可以更好地报效祖国,一定要像各位先辈一样,努力学习,为祖国发展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