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起,本市中小学、幼儿园等各类学校按年级分两批开学,高校学生也于近日陆续返校上课。这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学校自上学期分批复课开学后,扎实推进秋季开学的成果,既是经过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充分保证,又是教育系统精准有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具体体现。

  新学期新标准,新生活新期许。各类学校、幼儿园都按部署要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精力,把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全部执行到位,做足了迎接学生返校的准备工作。对学生及其家长来说,需要配合的就是从自己做起,严格遵守学校进出管理规定,尽量减少出校,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科学佩戴口罩,尽量减少流动,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同时注意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安全距离。

  从“停课不停学”的线上学习转入阶段性复课开学,如今重返熟悉的校园,回归一如往常的学习生活,这种学习方式的转变,会有个再适应、再强化的过程。因此,老师要为学生适时增加心理疏导,通过开展心理健康培训,开设心理咨询对话、公布心理求助热线等方式,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同时引导学生保持适当科学运动,注意加强身体锻炼,注重平衡营养膳食,合理规范安排作息,切实保证健康安全。

  校园生活全线开启,与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息息相关,既给各类学校新学年教学注入了许多需要探索创新的内涵,也让学生对新管理模式下的校园生活平添了几多期待。就在师生为新学年生活按下“启动键”、蓄力“加速跑”时,让我们由衷为学子们送上鼓励和祝福:努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