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前夕,蓟州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们来到蓟州区罗庄子镇和平村阳山脚下的和平村烈士墓前举行了“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不忘初心,缅怀先烈”的祭奠活动。蓟州区福天物业党员志愿者、蓟州阳山红色传承志愿者、蓟州学雷锋文艺志愿者、蓟州环保志愿者等二十多人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祭奠先烈活动。

image002

  8月30日一大早,志愿者们从蓟州城区出发,来到阳山脚下,在和平村村书记王铁刚同志引领下,来到和平村烈士陵园向长眠在这里的英烈们敬献了花篮。

image004
image008

  蓟州区罗庄子镇和平村是一个只有400多人的小山村,在抗日战争时期和平村(原刘庄子)革命前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了永远纪念他们,1966年在此修建了这座烈士陵园。在活动中和平村支部书记王铁刚同志向志愿者们介绍了他们村的抗日故事。

  王书记说:1940年5月11日,包森率部与驻蓟县、平谷和三河的2000余日伪军,在盘山西部的大石峪村歇人场二郎山战斗中颌部受伤,有数十名战士牺牲。

  1940年5月11日,驻蓟县、平谷和三河的日伪军共2000余人,分成数路合击盘山,企图消灭盘山八路军。冀东军分区十三支队副司令员包森,带领特务连转移到盘山西部的大石峪村歇人场二郎山,隐蔽埋伏,准备等待敌军返回时发起攻击消灭敌人。孰料反被多股进山扫荡的日伪军包围。包森带领特务连奋勇突围,颌部受伤,有数十名战士牺牲,形势严峻,情况危急。此时,伪警防队二大队队长张裕录前来联系,让八路军从他们所在的二大队阵地上突围,包森带领特务连冲过二大队阵地,最终突出日伪军包围。

  包森负伤后,蓟平密联合县县委书记李子光把他弄到了盘山一个隐密的山洞内养伤,并安排由王少奇专门陪伴着他,为他护理疗伤。

  听到包森负伤的消息后,日军闻风而动,四处布哨卡,为了打听包森的消息,日军来到地处山坳的刘庄子(现和平村)召集村民,在一番又是奖又是罚而一无所得后恼羞成怒,扬言要扫平这个小山村,20岁的小虎子自告奋勇领着日军去找包森,日军欣喜若狂,却不想被小虎子带到了鹰嘴崖,日军发现上当后,把小虎子推下了山崖……

image006

  志愿者们认真听着王书记讲的抗日故事,忍住杂草丛生的墓地蚊子的叮咬,他们每个人都怀着尊敬心情,祭奠这里的先烈。

  祭奠先烈后,蓟州学雷锋文艺志愿者秦福忠在现场清唱了一首新编的歌曲《七勇士血染战旗红》“当年盘山战旗红,抗日烽火照天明,军民团结杀敌寇,神出鬼没建奇功!啊~啊,英雄事迹传千古,血染战旗红!……如今盘山战旗红,蓟州儿女众志成城,继承革命先烈志,不忘初心立新功!啊~啊!砥砺前行创大业,永葆盘山战旗红,永葆盘山战旗红!”

  小学生李江彬是跟母亲一起参加祭奠活动的,活动结束后他在日记中写道:“我们衷心感谢革命先烈们,感谢他们为我们创造出来的美好生活。我们是幸福的一代,我们是幸运的一代,而我们的幸福是他们赐予的。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向英雄们一样,建设我们美丽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