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是我国历史上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中元节!

  民间俗称“鬼节”它的重要性在于祭祀,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永远不断的“孝道”。

  中元节的由来

  中元节与除夕、清明节、重阳节并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在佛教中,中元节又被称为“盂兰盆会”。它不仅拥有佛教的宗教信仰,还有着我国道教的本土文化。据说,中元节这一天,在阴间的孤魂野鬼会被放出来,为了缅怀先祖,祭拜地官,在阳间的人们会准备丰富的祭品,烧香焚纸,祭拜这些来自阴间的祖先。

  民俗专家认为,中元节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文化,是追怀先人既古老又现代的一种传统。这一传统体现了古人“慎终追远”思想,每个人都有父母,基于这种思想和对先人的感情与责任使然,中元节势必也会不断得到延续和传承。

  根据《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

  天津市公共区域内全面禁止焚烧迷信用品、殡葬物品

  中元节期间

  烧纸祭祀违反法规,将被处罚

  焚烧纸钱的危害也很多

  会产生有毒气体、烟尘灰烬

  既影响身体健康,妨碍道路交通

  又存在火灾隐患,影响空气质量

  还会损害路面等公共设施

  增加清洁人员负担

  近日

  天津市民政局向全市市民发出倡议

  一、践行条例,文明殡葬。殡葬、祭扫活动自觉摒弃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不在公共区域进行吹打念经、焚烧纸牛、纸马、冥币等不文明治丧、不文明祭扫行为。

  二、文明祭扫,树立新风。主动通过网上祭扫、家庭追思会、敬献鲜花、撰写祭文、集体共祭等现代文明方式缅怀亲人,树立新时代文明殡葬新风尚。(网上祭扫、家庭追思会引导视频可通过市民政局官网“天津殡葬”板块、“津心办—社会保障—殡葬服务—网上祭扫”登录使用)。

  三、孝老敬亲,传承文化。中元节,别名“七月半”等,是古时民间初秋庆贺丰收、酬谢大地的节日,有若干农作物成熟,民间按例要用新米等祀祖,向祖先报告秋成,其文化核心是敬祖尽孝。中元节期间,倡导与家人追忆先人不懈奋斗、勤俭持家、尊老爱幼等生平往事,牢记先人嘱托,传承良好家风,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四、简约殡葬,防控疫情。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由应急转为常态,但仍有地方发生聚集性疫情,防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为坚决抑制疫情发展,守护疫情防控向好成果,请大家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简办丧事,文明祭扫,守住全民抗疫成果,确保家人身体健康。

  必须要提的是

  烧纸钱绝不是中元节里唯一的习俗

  古人怎么过中元节?

  01 放河灯

  河灯也叫“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放河灯的目的,是普渡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放河灯,尤数黄河里放灯壮观。

  02 做茄饼

  民间认为,茄饼可以成为已故祖先前往盂兰盆会的干粮。每到中元节这天,老南京人家家户户做茄饼,也就是把新鲜茄子切成丝,和上面粉,用油煎炸。其实,茄饼如今已是一道再寻常不过的家常菜,想吃的话随时可以做一盘解解馋哦。

  03 祈丰收

  中元节施祭孤魂与祈望丰收又常联系在一起。施孤之夜,家家户户要在自己家门口焚香祷祝稻谷丰收,并把香枝插于地上,这叫做“布田”(插秧),插得越多越好,以此象征着秋收稻谷丰登。

  04 祭祖

  祭祖节在阴历七月十五日,所以简称为“七月半”祭祖。民间相信祖先也会在此时返家探望子孙,故需祭祖。祭拜的仪式一般在七月底之前傍晚时分举行,并不局限于特定的一天。

  05 放天灯

  中元节这天放天灯也有两个说法,其一是把自己家霉运带走,带得越远越好。这时候就很忌讳别人家的天灯落在属于自己家的地方,如果落下来,就要重新放飞出去。其二是说,家家都希望自己逝去的先人都能进入极乐世界,鬼节这天放天灯,是为飞升极乐世界的先人们照亮升天的路。

  中元节与天后宫

  旧时,在天津举行中元节活动的主要是天后宫和玉皇阁。

  按津门旧俗,这天白天人们要下洼给祖先烧香烧纸,祭祀亡灵,下洼有河东、西门外、南大道(西南角)、大丰路和北站外这五条线路。而居家的老人们便在自家门口或门脸房前摆设桌椅、茶水,免费供下洼归来的人们到此饮水歇息,以表愿心。当晚,富裕人家到河边放河灯,或者来到海河边看天后宫的河灯。

  ▲《点石斋画报》中关于天津中元节活动的记载

  这天晚上,在天后宫的院子里,居中放一张桌子,两旁放四张或六张桌子,要念一场经,超度亡魂,请神上香仪式与佛教大同小异。念完经要放河灯。天后宫紧挨海河,道士们遂到河边送河灯,在这里再念一场经。

  河灯道士不制作,均为信士弟子做,一为纸灯,一为打瓜灯,即小西瓜灯。制作纸灯,多叠成船形。纸型在碗里压固,讲究的要烫蜡,蘸上牛油或羊油蜡,以免河水将纸灯洇湿早沉。有的还在纸灯下固定一块小木板,以利纸灯飘行。尚有一种纸质荷形灯,底部蘸腊,以蒲纸和油为蕊,成圆柱形,点燃后放行。制作打瓜灯,是将瓜切成两半,或只切掉上边一小部分,再将瓜瓤挖空,里面安放蜡烛。瓜皮刻以花纹或吉祥语,如“天下太平”、“一帆风顺”等。

  点燃蜡烛时,薄薄的瓜皮透出摇曳的烛光,摇曳的烛光又映出瓜皮的颜色、花纹和吉祥话,展现出一个美好的艺术境界。届时,在初秋的静夜里,月朗风轻,各式各样的河灯,被河波推送着,缓缓顺流而飘;海河河道上,烛光闪闪,犹星溅河面,分外拨人心弦,使观赏者从感官到心理都得到一种慰藉,一种愉悦。

  有的年头河灯放得多,满河的西瓜灯,从天后宫能一直飘到河东挂甲寺。

  古诗里的中元节,你背过吗?

  清代文人王凯泰的诗《中元节有感》

  描写福建一带过中元节的习俗

  道场普渡妥幽魂,原有盂兰古意存。

  却怪红笺贴门首,肉山酒海庆中元。

  清代诗人庞垲的《长安杂兴效竹枝体》一诗

  形象描绘了中元夜儿童持荷叶灯结伴游乐的情景

  万树凉生霜气清,中元月上九衢明。

  小儿竞把清荷叶,万点银花散火城。

  《中元作》

  李商隐(唐)

  降节飘飘宫国来,中元朝拜上清回。

  羊权须得金条脱,温峤终虚玉镜台。

  会省惊眠闻雨过,不知迷路为花开。

  有娀未抵瀛洲远,青雀如何鸩鸟媒。

  《中元夜》

  李郢(唐)

  江南水寺中元夜,金粟栏边见月娥。

  红烛影回仙态近,翠环光动见人多。

  香飘彩殿凝兰麝,露绕青衣杂绮罗。

  湘水夜空巫峡远,不知归路欲如何。

  《中元夜百花洲作》

  范仲淹(北宋)

  南阳太守清狂发,未到中秋先赏月。

  百花洲里夜忘归,绿梧无声露光滑。

  天学碧海吐明珠,寒辉射宝星斗疏。

  西楼下看人间世,莹然都在清玉壶。

  从来酷暑不可避,今夕凉生岂天意。

  一笛吹销万里云,主人高歌客大醉。

  客醉起舞逐我歌,弗歌弗舞如老何。

  综合 | 人民日报 新华网 天津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