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天津港,地处渤海湾西端,是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雄安新区主要出海口,是“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每年靠离这里的船舶接近2万艘次。

  我是一名引航员,我的编号是321。我的任务是为来往天津港的船舶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引航服务。

  因为代表着国门形象,我对这份职业充满了荣誉感和责任感。

  引航工作不分昼夜,值班人员24小时监控动态,外勤人员日夜兼程无惧风雨,这样的空中垂降、攀爬软梯每天都在进行。

  船舶在进出港口时容易发生危险,我们的责任就是化解这些危险,最大的心愿就是引领来到天津港的船舶安全进港,安全离港。

  引航员必须牢记掌握港口的所有情况,操控船舶的专业技能随时需要更新,知识和经验缺一不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于经常接触高风险船舶,我们严格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对我们引领的船舶更加细致地做好与被引船的交接,优化船舶的操控方案,保证船舶动态的兑现率。

  每次离开驾驶室回到陆地,我都会回头看一眼刚刚停靠好的大船,服务和保障船舶进出港的安全就是捍卫了国家的形象、守护了国家的利益,我将一如既往地从事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畏困难,和全体引航员面朝阳光共同努力,为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保驾护航。(完)(金鑫 赵云鹏 翟小龙 李佐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