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用维修基金,需要业主的确认,但是在梅江香水园小区,很多业主看到的签名都不是他们自己或家人签的,还有的房子过户很久了,签名还是上一任业主的名字,更有甚者,已经去世十年的房主的姓名,竟然也出现在签名栏上。

  业主投诉 :谁替我签的字

  市民马先生说,他是梅江香水园一位业主,前不久他在社区内看到一则关于要启用维修基金维修电梯的公示材料以及业主确认结果。“按理说,使用专项维修资金,应该有业主确认,但是我对此完全不知情。”马先生说,回到家后,他又登录了天津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信息网,查询到了一则“预算公示”,“坐落于河西区的梅江香水园项目申请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对已超出保修期的20号楼1门电梯左、27号楼4门电梯左等34部电梯实施维修和更新、改造。维修和更新、改造工程总预算金额为2922759.29元。”

  “按照规定,也应该有三分之二的业主确认同意”。为此,他又询问了几位邻居,大家都表示并不清楚此事。就这样,马先生和几位业主代表找到了物业,经过多次沟通,最终要来了一份不曾出现在公示栏中,且带有业主签字的“维修和更新、改造方案书面确认明细表”,看着这份登记表,马先生和几位业主找到了自己所对应的签名,“我们这才发现,上面的签名根本不是我们签的。”马先生说:“按照常理说,电梯老化进行维修或者更新对社区居民是好事,但是为什么要采用这样的方式?背后又有什么目的?”

  记者调查 :出现去世亲属签名

  根据马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香水园小区。记者看到马先生所说的这份“维修和更新、改造方案书面确认明细表”,上面明确注明,“业主进行书面确认前,应当认真阅读维修和更新、改造方案内容并注意以下事项:书面确认必须由业主本人签字……”此外,这张表格上还有业主姓名、房号、建筑面积、当前余额、费用分摊、应补交等信息,以及业主在“同意”或者“不同意”一栏上的签字和确认日期。

  “这个签名根本不是我签的。”住在27号楼的邵女士告诉记者,“确认明细表上的名字是我老公的名字,但是字体肯定不是他的,反倒有点像是我的字体,不过,我肯定没有在这上面签过字。”另外家住28号楼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从1月底到6月份,因为疫情原因,一直住在津南区孩子家中,“确认单上签的我老公的名字,日期是4月份,但是那会儿我们根本不住在这边,怎么签的字呢。”

  采访期间,多名业主均表示签名并非其本人所签。不过,随着采访的进行,竟然还出现了更“意外”的事情。

  “我2012年买房入住的,但是那张确认单上的名字,还是上一任房主的名字。”高女士说,“先不说签名是不是上一任房主本人所签,但是我们已经住了8年,买完房就和那位房主没有任何联系,他怎么可能来签名。”

  “我父亲已经去世10年了,上面竟然还出现了他的签名。”业主孙先生表示,他告诉记者,他是在业主群中得知有很多签名被“冒签”,他找到了自家所在的那张签名表,这才发现,上面的名字居然是父亲的签名。

  不过,采访中也有业主表示,自己确实曾在一张维修电梯的确认单上签过字。家住10号楼的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曾经有物业的工作人员拿着表格上门,询问是否同意维修电梯。“我在上面签过字,但是那张表格上面没有余额等信息,和这张确认单不一样。”李先生告诉记者,“另外就是按照相关规定,启用维修基金,应该是业委会的工作人员上门签字,但实际并非如此。但是奇怪的是,入户征求意见人的签字,却依然出现的是几位业委会成员的名字。”

  马先生告诉记者,针对“签名”问题,他已经向派出所报案。马先生向记者出示了“受案回执”,上面写有“你(单位)于2020年8月25日报称的马某举报香水园物业及业委会涉嫌诈骗大维基金案一案我单位已受理。(受案登记表文号为津西公(刑)受案字[2020]2810号)”。落款有河西分局梅江派出所公章。

  物业 :业主或其家人所签

  针对签名问题,记者联系到香水园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社区内多部电梯超过15年,准备大修,所以拿着维修中心发的“条码表”入户进行签字。“签名都是业主签的,至于谁签的不保证,但肯定是这家人所签。”

  住建委物业科 :已暂停“启用”工作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河西区住建委物业管理科,物业管理科郑先生告诉记者,按照使用维修基金的工作流程,过了“公示期”之后,物业科才会收到其递交的纸质版报送材料。目前关于香水园社区正处在“公示”阶段,所以暂未收到相关申请要件。但是,物业科已经接到有市民对于在“确认表”上签名存有疑义的投诉情况,他们也第一时间与所属街道进行了沟通。目前,街道办事处已经暂停该社区启用维修基金申请工作,待对相关材料核实无误后再进行。另外,已经联系物业公司,要求其在街道办事处核实情况期间,与电梯维保单位加强日常巡视、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发生安全问题。

  街道办事处 :

  调查核实相关工作

  随后,记者也向梅江街道办事处社建科了解情况,王科长告诉记者,就业主举报的“签名”被冒用问题,街道方面正在调查核实中,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同时,街道方面也与相关部门沟通,暂时叫停了启用维修基金这项工作,“但是从现实出发,目前该小区内电梯确实存在老化问题,需要进行维修或更新,所以我们也正在与住建部门积极沟通,妥善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