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周末假期,“感动北辰文明人”“天津好人”衡飞和家人一同来到龙顺庄园,凭着“北辰区诚信一卡通”免了门票,按会员价采摘果树……衡飞和家人充分感受到了“信用”的价值,北辰区“信易+”应用场景落地让守信者享受更多便利与优惠。

  近年来,天津市加大诚信体系建设力度,着力打造“诚信天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实施信用分类监管确定的信用状况良好的行政相对人、诚信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行业协会商会推荐的诚信会员,以及新闻媒体挖掘的诚信主体等建立优良信用记录,实施个人守信激励。目前,天津市已将天津好人、道德模范、天津市志愿者、科学技术奖获得者、A级纳税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名单等纳入了诚实守信“红名单”。

  “我们首批筛选了道德模范、天津好人、北辰区文明人、援鄂医护人员等4类人员纳入个人诚信建设‘红名单’,为他们建立优良信用记录。”北辰区发改委副主任窦百鸣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我们统一印制并下发了480张‘北辰区诚信一卡通’,探索了以信用为基础的‘信易游’‘信易购’‘信用园区’等便民惠企应用场景,用信用的手段进行‘正向激励’,让守信者享受更多便利与优惠,提升公众对诚信建设的获得感。”

  窦百鸣说:“我们以信用惠民为抓手,以企业自愿为基础,通过开展‘信易游’,健全旅游市场守信激励机制,营造诚实守信的旅游市场环境。”记者了解到,领用“北辰诚信一卡通”的诚信个人可以在双街镇花卉博览园、果蔬采摘园享受免门票和采摘瓜果八折优惠。

  此外,北辰区诚信办联合欢乐万家超市为领用“北辰诚信一卡通”的诚信个人提供免费购物袋。同时,为活动商家制作“信用+应用示范单位”宣传牌。从小入手,积极引导,通过开展“信易购”,充分发挥商超等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的示范作用,大力开展诚信宣传,进一步促进信用消费。

  北辰区诚信办、文明办对全区多家大型商超从规模、服务、客户满意度、工商信息等方面进行比对,确定了红星美凯龙商场为北辰区诚信示范园区,作为诚信建设的载体之一。商场通过天津市文明公约、诚信故事、诚信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诚信与文明,每季度选出综合服务5星商户。商户主动签订信用承诺书,公示附有企业信用信息的二维码,消费者可通过扫描此二维码查看企业信用信息并可在线投诉。

  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到“信易+”的便利,北辰区诚信办还针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等重大“战役”,结合诚信工作,积极探索“信用+慈善”“信用+扶贫”,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慈善工作贡献突出和赴北辰区扶贫协作地区投资落地的企业建立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做为评选诚信企业的重要外部条件。窦百鸣表示,北辰区还将进一步丰富“信用+”内容,持续探索“信用+慈善”“信用+扶贫”“信易阅”等更多的“信易+”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信用惠民便企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