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科技部发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后,天津获批建设第一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近日,市政府发布了《天津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其中明确表示,到2024年,人工智能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阶段性成效,在智慧城市、自主算力引擎、智慧港口、车联网应用等重点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智慧城市建设国家级标杆区

  推动中新天津生态城实施“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国内智慧城市标杆。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推动智慧能源小镇、5G示范应用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智能化,促进信息化与绿色化在城市管理、政务服务、交通服务、公共服务、居民生活等服务领域的应用,提高城市治理水平、降低城市治理成本、促进居民与政府的良性互动,推动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化、现代化、智能化、人性化。建设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构建城市大数据汇聚平台,提升数据资源纵横联动和创新应用能力。围绕“医、食、住、行、乐”等方面开展城市服务创新应用,深化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支撑城市健康高效运行和突发事件快速智能响应。

  自主算力引擎国家级领航区

  保持自主可控产品技术水平与国际主流同步,建设国产自主可控产业链、应用环境和产业生态,支持天津超算中心、麒麟软件、天津飞腾、曙光信息、华为鲲鹏和昇腾生态创新中心、长城自主创新基地、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科研机构、企业,通过典型示范推动通用计算和人工智能等自主可控软硬件核心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吸引聚集上下游优势企业,形成国产基础软硬件天津产品群,打造完整产业链条。

  智慧港口国家级示范区

  加快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谋划实施天津港重大项目,建设海陆联运、辐射“三北”地区的集疏运项目,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港口各领域深度融合。推进5G网络、高精地理信息系统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打造港口智慧大脑,构建港航大数据服务、运营与创新协同平台。新建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加快大型装卸生产设备的自动化升级,开展无人驾驶集卡规模化应用。推进港口业务单证电子化和“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港航服务领域的应用。打造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探索天津智慧港口实践模式,开展区块链技术在天津口岸跨境贸易业务场景中的创新应用,实现智能技术、信息技术与天津口岸跨境贸易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构建港口业务创新共享生态圈。

  车联网应用国家级先导区

  创建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规模部署蜂窝车联网C—V2X网络,在重点区域开展交通设施车联网功能改造和核心系统能力提升,推动车联网安全管理、通信认证鉴权体系和信息开放、互联互通的云端服务平台建设。支持西青区、东丽区、海河教育园区等区域,深度挖掘多场景应用与服务,探索自主接泊、环卫作业车、园区物流车、公交车等智能化、网联化应用,构建开放融合、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