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机关和全额事业单职工现住房如何认定?住房已达标单位,如何实施住房货币分配相关规定?

  近日,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文件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关于重新印发天津市单位实行住房货币分配有关问题的通知》意见的通知,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明确。

  通知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市级机关和全额事业单位住房货币分配相关规定

  (一)对现住房的认定

  1。职工将单位分配给本人的住房,通过置换、出售再购买住房的,现住房按单位原分配的住房面积认定。

  2。军队转业干部租住军队不可售住房的,为无房。军转干部转业地方后,需退出租住军队的住房或凭军队团级以上部门开具的退房证明或军队转业干部与军队签订的退房协议,方可领取本人或配偶的住房补贴。

  3。军队转业干部转业地方后,按地方标准核定住房补贴。已在军队领取住房补贴的,按地方核定的住房补贴减除军队发放的住房补贴后的差额计算。军队发放的住房补贴高于地方住房补贴的,军转干部不再享受地方住房补贴。

  4。离异夫妇以法院判决、司法调解或协议离婚的结论认定现住房。

  5.1999年6月30日以前职工接受单位资助购买的住房,按单位资助额占房款的比例,折算现住房建筑面积;1999年6月30日以后职工接受单位资助购买的住房,按单位核定的住房补贴减除单位资助后的差额计发住房补贴。如单位资助额高于职工住房补贴的,该职工不再享受住房补贴。

  6。单位给职工调增住房,职工交公有住房的,按单位调增后的住房计算现住房面积;交私产住房(不含房改购房)的,按调增后的住房减除所交私房面积的差额计算职工现住房面积。

  二、住房已达标单位实施住房货币分配相关规定

  职工住房已达标的企事业单位,经单位职代会或工会讨论通过、上级主管区(县)、局批准,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备案后,可采取为职工建立补充住房公积金的形式实行住房货币分配。补充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突破我市规定的最高缴存比例。建立补充住房公积金资金由单位自筹解决。

  单位住房货币分配方案备案流程按照《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关于下放单位住房货币分配方案备案权限的通知》(津住建保(2020〕 20号)执行。

  征求意见

  2015年10月,市国土房管局印发的《市国土房管局关于重新印发天津市单位实行住房货币分配有关问题的通知》(津国土房发〔2015〕6号)将于2020年10月19日到期。根据当前工作需要,经研究,拟以规范性文件形式修订重发,现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为2020年8月28日至2020年9月7日,请将意见发送至szjwzfbzc@tj.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