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获悉,天津经开区推出优化营商环境36条攻坚计划,对标全国最高水平,深化改革,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36条攻坚计划包括构建规范、高效、便捷、有温度的政务环境的9条计划;构建开放、平等、诚信、低成本的市场环境的7条计划;构建公平、公正、公开、可预期的法治环境的3条计划;构建宜居、文明、包容、有活力的人文环境的7条计划;构建创新、集聚、活跃、国际化的产业环境的10条计划。”天津经开区企业服务局局长李伟华介绍,攻坚计划每一条都要做到可操作、能落实。比如推动企业成本进一步降低,提出免收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申请不动产登记费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对权限内的有关税费政策,在国家规定的幅度内降到法定税费率最低水平;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对上年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园区企业,给予一定返还奖励,全年解决区内企业用工2万人;构建新型政银担合作关系,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问题,通过一系列政策手段全面降低企业成本。

  攻坚计划要求各项工作对标全国最高水平。如各项指标任务标准全部提高,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在市区的要求基础上,实际审批时限再压缩10%;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实现年度系统平均停电时间小于0.6小时,平均停电次数不超过1次。建立政策兑现协议库,简化申报手续,加快实现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兑现;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全流程统一的新型监管机制,严格控制重点检查事项数量和一般检查事项抽查比例,坚持正向激励政策,实施白名单、红名单守信奖励。

  据了解,攻坚计划将为城市建设绘制高质量发展蓝图。天津经开区将强化医疗资源,扩大泰心医院、泰达医院现有规模,推动滨海新区中医医院顺利完工,推动中心商务片区中加儿童医院建设,有效提升医疗资源供给;强化教育资源建设,3年内计划投资45亿元,建设10所幼儿园和13所学校;加快东区提升改造,开展城市更新试点工作,推动于家堡地区高铁东、万达西等一批优质住宅项目开工建设,居住配套更加丰富。推动西区泰栖小镇建设,完善西区生活配套。

  在产业方面,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作为科技创新主战场,重点打造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以于家堡金融片区、响螺湾商务片区、泰达MSD作为现代服务业主战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疏解、承接非首都企业资源,形成区域高端服务业及生产型服务业集聚地。将南港工业区作为化工新材料产业存量转移、增量扩张主战场,建设国内最大的润滑油生产基地、复合材料生产基地以及世界一流绿色化工新材料基地,推进高质量化工项目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