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不用羡慕旁边楼的邻居了,以后也能直接坐电梯到家门口了!”昨天下午,南开区学府街南开大学西南村二社区61号楼1门门口,看着施工工人在单元门旁搭建围挡,住在5楼的李强大爷高兴极了。

  图为在南开大学西南村61号楼1门加装电梯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施工准备。本报记者  刘乃文  通讯员  石乔摄

  随着最后一块围挡板的安装完毕,南开大学西南村61号楼1门加装电梯项目顺利开工,成为今年本市首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除此之外,南开区学府街龙兴里3号楼3门老楼加装电梯也于同日开工,如果施工顺利,50多天后两楼居民就能坐上电梯代步。

  南开大学西南村61号楼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6层砖混楼,居住的大部分是出生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老年人, 是标准的老龄化楼门。加装电梯,让老人不再吃力地爬楼,是居民们心头的大事儿。“楼里共有12户居民,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了9成,最大的已有85岁高龄,上下楼不便让许多老人苦不堪言。”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建萍说,去年同小区62号楼2门成功加装电梯后,61号楼1门的住户也动了心,在向社区居委会寻求帮助的同时,也在楼门长的带领下咨询了多家加装电梯企业,“居民们通过亲身对比试乘,全楼大部分居民达成一致,后再经楼长、社区居民之间、社区居委会的共同努力协调沟通,全楼12户居民集体签订意向书,确定施工方案,最终成为今年本市最早开工加装电梯的单元楼门”。

  记者在现场看到,南大西南村61号楼是一梯两户型的老式楼房,新电梯安装在楼体北侧,采取错半层入户方式,即通过楼梯休息平台进入楼内后上半层或下半层入户,并在二层半、三层半、四层半、五层半,设立4条连廊,与楼梯休息平台连接。施工方负责人介绍,电梯的外观风格与楼梯建筑风格相一致,在设计时尽可能减少了对通风、采光、日照、通行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并将居室空间的私密性考虑在内,安全性很高。业主们选择错半层入户的方式,相对施工难度较小,施工进度快,2个月内电梯就会安装完毕。

  据悉,南开区在2019年率先完成两个加装电梯试点项目,实现了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零突破。今年,该区打破试点局限,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进一步细化完善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实行联合审查机制,使加装电梯的申请、审批一次报审、多部门审核,提高办事效率。“我们以‘业主主体、区街主导、市场运作、政府支持、合力推进’为原则,在全区11个街道分别设立试点项目,全面开展加装电梯工作。”南开区住建委加梯办负责人朱丽艳表示,“目前,除了南大西南村61号楼1门和龙兴里3号楼3门两个已开工项目,万兴街、王顶堤街、学府街等多个加装电梯项目也已提出申报意向并制定了初步方案,待征求居民意见后就可以进入公示阶段,进入审批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