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按照国家卫健委的部署,市卫健委于今日正式启动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以下称直免)。

  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就是在我市献血的献血者及其配偶、双方父母和子女,在我市32家医疗机构住院输血后,于出院结算时可以按照我市的相关规定直接减免相应的用血费用。

  实现对无偿献血者用血更加便利:

  1。无偿献血者用血不用再去各血站报销费用,实现让信息跑路,让群众不跑腿;

  2。体现对无偿献血者的尊重和关爱。

  血液是不可人工制造的特殊稀缺的卫生资源,从献血、质量保障、临床用血审批、以及献血者隐私保护等,国家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这次我市通过信息化实现血液系统与医疗、医保系统对接,就是要保障政策连续性,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

  直免平台首先在全市采供血机构顺利使用,7月底实现了用血直免平台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等3家试点医院的测试使用。随即市卫健委组织全市32家医疗机构召开了线上培训会,对临床用血直接减免政策、工作流程、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培训,为直免工作进一步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8月15日全市32家医疗机构全部完成上线,今天正式实施。

  为了使无偿献血者和患者了解用血费用直免工作和血费返还途径,市卫健委微信公众号推送了直免相关信息,让广大群众人人知晓、广泛宣传;市血液中心为全市所有用血医疗机构印制了宣传海报,张贴在明显位置以便患者知晓;在街头献血点发放和医疗机构“健康天津”APP报销用血费用的材料。在医疗机构陆续上线直免平台的过程中,市血液中心24小时待命答疑,电话27615555。

  用血费用减免政策和减免基本规则

  1。我市用血费用减免政策

  这里所说的直免费用,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十四条规定的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根据《天津市献血条例》《天津市公民临床用血管理办法》:

  在本市参加无偿献血的公民,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本人可以累计免费享受无偿献血量5倍的医疗用血;五年内未用血的,五年后终身免费享受等量医疗用血。

  2。基本规则

  无偿献血者在本市献血量累计满1000毫升的,可终身免费享受医疗用血。1000ml累计自2005年1月1日起计算。

  在本市献血的无偿献血者的家庭成员,五年内可以累计免费享受与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相等的医疗用血。家庭成员包括公民的配偶、双方父母及子女。

  已经享受用血返还政策的部分,不再累积计算。

  公民献机采成分血,每一单位按800毫升全血计算。

  献血者本人及其家庭成员在外地用血时,如血液制品价格标准与本市标准不一致时,按照当地的血液价格标准进行报销。

  不考虑献血与用血时RhD等稀有血型不同所造成的价格差异,均以最终使用的血液产品价格标准计算报销费用。

  用血者有多个亲属参加过无偿献血的,只在用血费用额度内报销,即一次用血不得重复报销。

  报销用血费用总金额不得超过医院收费票据中输血费总金额。输血费用中配血、储血及输注费等不纳入报销范畴,自体输血费用不纳入报销范畴。

  在血费直免建设和推广使用的过程中,各医疗机构、各级血站、储血点通力合作,促进项目不断优化和流程改进。我市无偿献血者及家属用血费用返还实现了“零跑腿”,形成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民用血服务承诺,得到了献血者和用血者的认可和支持。今后我们将不断完善措施,让无偿献血者得到更多的关爱与尊重。

  借此也呼吁大家

  今天的献血者有可能就是明天的用血者

  请伸出手臂

  献出一份爱心

  温暖千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