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忙碌的日常工作中,外卖已成为上班族工作餐的首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管是单位包餐,还是自己订餐,由于受工作时间、餐食口味、个人习惯等因素影响,工作餐浪费在上班族中普遍存在。

  吃不了就扔很常见

  昨日11时30分,在和平区奥林匹克大厦旁一家可以提供堂食的快餐店内,来买饭的顾客已排起长队,负责盛米饭的阿姨不停地提醒客人“米饭够吃了告诉我,不够可以再加,别浪费。”在排队窗口的临时用餐区,一位年轻人打着电话离开了餐桌走向门外,但饭盒里却还有米饭和炒菜没吃完,一旁负责收拾打扫的阿姨告诉记者,来店里吃盒饭的年轻人居多,总是会遇到这样的事。给他们盛饭时告诉他们不够吃可以再加,他们却说多来点省得再盛。吃饭时却又吃不完剩下,店里也只能当厨余垃圾扔掉。

  在鞍山西道一家经营数码产品的商场,中午饭时间过后,很多年轻人把吃剩的快餐盒堆放在商场的大垃圾桶内,有仅仅咬了几口的汉堡,也有就吃了几口的凉皮,甚至还有一些盒饭。商场的保洁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外卖吃不完就扔的情况比以前好多了,以前在垃圾桶旁还捡到没动过的外卖。一个和同事捧了几个饭盒来扔垃圾的女孩告诉记者,中午不买饭好像少了点儿啥,但往往又不知道吃什么,有时候就跟同事凑热闹买些外卖小吃当午饭,但往往吃不完就都扔了。

  时代数码广场停车场上,身着配餐公司制服的师傅抬着两个大保温箱和一个保温罐,一位师傅告诉记者,他们是来给写字楼里一家公司送餐的,以前送餐只用保温箱,每份都是菜和饭装好了送来,但每天收回饭盒的时候发现会有很多剩饭,尤其是主食有很多剩下的。这位师傅说,他们虽然也和订餐的公司说了几次,可对方说女的吃不了那么多米饭,只能剩下。现在,配餐改了个方式,米饭用保温罐装,吃多少盛多少,剩在罐里的没有动过也不浪费,可以拿回去。

  集体订餐众口难调

  据了解,外卖盒饭作为工作餐是很多上班族的首选,但因为口味等因素,单位集体预订的工作餐往往浪费比较严重。采访中一位小微企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公司8个人,以前准备给大伙儿订午餐,忙的时候省得员工自己订饭浪费时间。不过,后来他发现有些外卖没法保证口味的一贯性,这次做得好吃,下次可能就不一样了,再加之众口难调,有时订餐员工都不爱吃,造成浪费。

  采访中一些上班族表示,工作时间紧张、外卖菜品的品质时好时坏都是影响他们午餐是否会浪费的重要因素。“毕竟花自己的钱买午饭谁都不愿意浪费。”天天在单位吃工作餐的白领王松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