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8月28日12时,我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办公室共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11879件。其中:滨海新区2083件、和平区353件、河东区711件、河西区664件、南开区781件、河北区553件、红桥区306件、东丽区601件、西青区732件、津南区777件、北辰区836件、武清区719件、宝坻区802件、宁河区537件、静海区777件、蓟州区598件、海河教育园区34件,市水务局5件、市城市管理委6件、市交通运输委2件、市国资委1件、市生态环境局1件。现将部分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公布如下:

  01 南开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南开区芥园西道冶金里1号楼1门102室民宅经营早点铺,每天4:00--11:00炸果子,单元门开着,油烟直排楼内。

  • 污染类型:餐饮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问题点位确有一家炸果子的早点铺,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执法人员现场要求涉事商户尽快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反映情况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涉事商户已按照执法人员的要求,自行安装油烟净化设备。下一步,加强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02 南开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南开区盈江东里小区7号楼附近,每天不定时有类似焚烧的刺鼻异味,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区域异味

  • 调查核实情况:经走访该社区7号楼多户居民,居民均表示并未发现类似焚烧的刺鼻异味。反映情况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王顶堤街办事处将持续关注此点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03 东丽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东丽区万新村畅悦华庭1号楼旁雪山路上有一个三层楼的超市,门口每天7:00--18:00播放高音喇叭,噪声扰民;雪山路上每天23:00左右有改装车行驶,噪声扰民;雪山路与程永道交口“新荣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每天23:00左右使用大车装卸垃圾,噪声扰民,且垃圾异味大,市民质疑其是否合规。

  • 污染类型:社会生活噪声交通噪声 异味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畅悦华庭1号楼旁雪山路上有一个三层楼的超市,门口每天7:00--18:00播放高音喇叭,噪声扰民;”问题:畅悦华庭1号楼旁雪山路上三层楼超市,一楼为畅悦华庭菜市场和畅悦华庭居委会,超市位于二楼;二楼超市内有播放音乐和购物提示等,未设置高音喇叭;三楼畅悦华庭居委会使用;雪山路菜市场入口处有防疫宣传小喇叭,音量较小,不存在噪声扰民问题。“雪山路上每天23:00左右有改装车行驶,噪声扰民;”问题:执法人员夜间多次执守雪山路,未发现改装车行驶扰民问题。“雪山路与程永道交口“新荣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每天23:00左右使用大车装卸垃圾,噪声扰民,且垃圾异味大,市民质疑其是否合规。”问题:“新荣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为万新街市容环卫垃圾转运点是市容环卫配套设施,现为上海博德尔环卫有限公司使用,存在垃圾异味、夜间装卸垃圾噪声扰民的问题。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反映情况,立即进行整改。一是区政府明确由区城管委、公安东丽分局和万新街负责反映情况的核查处理。二是区城管委要求天津博德尔环卫有限公司增设垃圾处理设备,白天加大工作量,减少夜间垃圾处理压力,加大喷撒除臭剂、消毒剂,减少异味。三是公安东丽分局结合夜检、夜后检勤务,对反映地点持续巡查管控,做到发现一辆教育处罚一辆。四是万新街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对该区域的巡视监管,防止噪声扰民问题发生。

  04 西青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西青区中北镇旭辉御府御景园小区中间活动空地上,每天6:00--11:00有居民使用高音播放器跳广场舞,噪声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社会生活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群众反映的中北镇旭辉御府御景园小区中间活动空地,经现场查看,每日7:00到8:30有老人使用小喇叭播放太极拳音乐,但现场音量不大。同时,上午该空地多为儿童娱乐场地,未发现跳广场舞现象。

  •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西青区将加大对该区域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努力为周边群众创造良好居住生活环境。

  05 西青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西青区付村中学往里走卓尔海宁皮草城外围物流附近一无名工厂每天不定时作业,粉尘和噪声污染严重(3:00--8:00尤为严重)。

  • 污染类型:粉尘 工业企业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经对群众反映的卓尔海宁皮草城外围物流附近进行全面排查,未发现有生产型企业,发现一家砂石料存放点存在扬尘污染问题。

  •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群众反映问题,西青区已要求该料场对露天料堆进行清理,并对清理后裸露地面进行全面苫盖,目前已整改完成。下一步,西青区将加大对该区域的巡查力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06 津南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津南区咸水沽镇福鑫路“天津市广聚源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每天夜间不定时排放废气,刺鼻异味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工业废气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天津广聚源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工艺涉及酸臭异味废气排放,该企业造纸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淀粉胶发酵产生酸臭气味。该公司位于咸水沽镇海河科技园福鑫路16号,为津南区重点监管企业。该企业有环保审批、验收手续,现有年产8万吨级和年产4.5万吨级两条生产线,目前只有年产8万吨级生产线正在生产,年产4.5万吨生产线于2018年7月处于停产状态。为加强治理异味排放的效果,该企业于2019年投资新建大型废气治理设备,将两个车间所产生的全部废气进行集中收集,部分高温废气回用,然后集中处理脱除异味后排放。经现场对该企业检查,该企业生产过程中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正常。近期区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废气排放口及厂界臭气浓度进行监测,未发现超标情况。为了进一步解决异味扰民情况,区生态环境局对广聚源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企业在现有治理设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进行设备升级改造,目前改造项目已在进行中,预计十日内完成主烟囱喷淋设施的增设;计划一个月后完成一、二车间主烟气处理设施分离提升改造,加大处理效率;计划两个月新建2套厌氧处理塔,改善循环水质量,减少回用水产生的异味。改造过程中,紧急采取厂区喷淋生物除臭剂减轻异味。

  • 处理和整改情况:该信访问题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将加大对该企业的检查及监测力度,发现有超标等违法行为,将依法处罚。咸水沽镇政府将加强对天津广聚源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巡查工作,督促天津广聚源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加快车间产生废气进行深度处理项目的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07 北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北辰区宜白路强宜里6-4门底商“苏记早点”每天5:00开始炸果子,店内安装了环保装置但没有任何效果油烟异味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餐饮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商户营业期间油烟净化设备全程开启,由于炸果子的炉灶不在环保设备室内油烟罩正下方,导致油烟未能全部吸进油烟净化设备中。北辰区工作人员现场检查时要求该商户立即停止经营炸果子,并加大对环保设备的清洗频率,确保环保设备有效运转。

  • 处理和整改情况:目前,该商户已整改完毕,不再经营炸果子。下一步,北辰区将加大对该点位的巡查监管力度,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08 武清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武清区汊沽港二街东外环以东300米左右有一无名厂房(无牌匾,不清楚生产什么),每天24小时生产,经过该处能闻到刺鼻异味,院内堆放大量化工原料,且在距离厂房几百米的位置也储存了大量化工原料。

  • 污染类型:异味污染 危险废物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反映企业名为天津市中福聚氨酯泡沫塑料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已不具备生产能力,现场未发现异味及化工原料,目前该企业生产设备正在拆除中。

  •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将加强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专门值班电话:022-83635046

  专门邮政信箱:天津市第89号邮政专用信箱

  举报电话受理时间:每天8:00-18:00

  特别提醒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即将进驻我市,届时督察组将开通群众举报电话和邮政信箱。天津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举报电话83635046将于今天(8月29日)18时暂时停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