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武清区泗村店镇仓上村和小陈庄村,无论是乡间大道还是村民家门前的小路,都干净整洁。道路两侧红砖铺就的地面上,红花绿树相映成趣,村民们坐在大凉亭内聊天喝茶。如今的仓上村和小陈庄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不断增多,村庄环境越来越美,村民腰包越来越鼓。“我们觉得村子越来越像小康村了,这真得感谢帮扶组!”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争先恐后地发言。他们口中的“帮扶组”便是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驻武清区泗村店镇仓上村、小陈庄村帮扶工作组。

  “以前村里可不是这样,一出家门就是土路,刮风一身土、下雨一脚泥。现在可好了,无论刮风下雨,砖铺的路面不但干净整洁,走起来也舒服。帮扶组还帮着装了好多路灯,晚上出来村里道路都亮堂着,走路也踏实多了。”仓上村村民郭大爷说。村里的种植大户马金英告诉记者:“去年,帮扶组帮着引进了新品种玉米和专用肥,还请农业专家来指导,收成特别好,玉米亩产达到七八百公斤,比往年增收了15%左右。”

  帮扶组工作人员王辉介绍说,自从2017年进驻仓上村和小陈庄村后,帮扶组便想尽办法帮两个村找门路、想对策、出点子,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提高村民收入水平。围绕光伏发电、种养一体化生态大棚、金果梨种植、手工艺品编织、西兰花育苗种植、黄瓜甜瓜种植、林下养殖等项目开展考察调研20余次。经过多方研讨论证,按照“因地制宜、宜商则商”的原则,以镇域统筹的方式,整合产业项目资金,申报实施了“泗村店镇困难村名、特、优、新农产品服务平台”项目,该项目联系带动了两个村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此外,结合帮扶村种植实际情况,协调镇政府、农科院作物所和农业合作社,引进“优质小麦育种、繁种、示范展示基地”项目。目前,项目的运营均已取得预期收益。村民的人均年收入由2万元增加到2.8万元左右。

  “有了帮扶组的‘金点子’,我们对村庄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村民们开心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