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会,“津”又相聚。8月20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氢能上下游产业,以及高校等科研单位齐聚天津,共话氢能产业发展新格局。

  能源发展,关乎经济命脉,关乎国家长久。氢能,是未来人类最理想的替代能源之一,全球主要发达国家都高度重视氢能与燃料电池的发展,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将氢能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天津市具有丰富的氢能产业资源,具备丰富的工业副产氢资源,氢气储-运-充、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客车、燃料电池汽车检测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均已开始布局,产业链雏形已基本形成。此外,在今年年初,我市就印发了《氢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旨在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高地;随后,一批氢能项目先后在保税区、东丽区等重点区域落地生根。目前,依托天津港保税区启动建设了高水平的氢能示范产业园,我市已制定产业园特色氢能产业扶持政策,并明确了加氢站审批流程,正在积极拓展示范应用场景。

  “政府搭好台,企业唱好戏。”氢能发展,“主角”在产业和企业。为此,天津市委市政府尽心铺建的氢能产业相关配套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在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从科研院所,到金融机构,再到积极参与、共同建设的本地国企,围绕氢能产业链打造的上下游“保姆式”服务已筑牢产业永续发展的基石。不仅如此,市委市政府上下各部门一致秉承的“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持续不懈改善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强努力,更是最终俘获了来自海内外企业的“芳心”。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加强服务,撮合企业之间成功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完善和做强氢能产业链,天津市委市政府的脚步不断向前,天津的产业发展图谱不断拓宽,津门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实。

  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天津新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启东告诉记者,此次前来参会,特别希望可以借助政府搭建的优秀平台,和其他企业一起携手将氢能产业做大做强。而谈及当初选择落户天津,张启东更表示,是天津的资源、政策、人员等诸多优势吸引了自己:“天津的氢能资源非常丰富,临港发展,对于我们十分有利。此外,天津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们早有耳闻。而且实地体验后,更让我们觉得,非这里不可了!”在张启东看来,区位优势,让企业可以节省大量物流成本;而天津诸多的科研院所、广阔的京津冀三角腹地,以及国家对天津发展定位的强大助力,都让新氢动力毅然选择了天津。

  不止于此,天津的多样优势,以及撮合对接会的丰富特性更是让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洵专程从外地赶来。此次前来,欧阳洵更是带着“礼物”而来:“我们将在天津设立一个电堆产业基地,从而深度带动产业上下游企业一同发展。今天现场,我们也看到了自己的战略合作伙伴企业与咱们天津进行了签约,所以我们的前景非常广阔。”在欧阳洵看来,自己参加此次氢能产业撮合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在天津市形成一个氢能的产业集群;而只有当形成产业集群以后,也才能够把天津港保税区的氢能示范区做大做强。“天津此次有港口方面牵头,就全国来说,也属于非常具有创新性的领先模式。我们也非常想通过区域示范作用,形成在全国进行推广的目的。”欧阳洵最后说。

  此外,氢能领域专家、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何云堂教授还在会上介绍了氢能产业发展趋势,天津港保税区有关负责人则介绍了本区域内氢能产业发展情况和产业政策。而来自国电投公司、长城汽车、渤化集团等企业的代表还采用“对话”的形式介绍氢能产业发展情况及未来在津布局,各相关企业也进行了撮合对接,更有10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当即签署了一批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