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你到过黄河吗?黄河的水,不都是黄色的!

  “快看,黄河、尖扎县!”丁斌兴奋地高喊着。车上的记者,顿时全无倦意,没了高原反应。隔车窗望去,沿着公路流淌的黄河就在眼前,两岸最窄处不过50米。母亲河这般温柔地不知趟了多少年,但是,孕育并让尖扎县脱胎换骨成眼前这般,绿水青山、楼舍闪现、游人安闲、一片田园的模样,竟是数年使之然。

  2016年7月26日,丁斌做为天津市第三批援青干部之一,踏上了这片美丽而又贫瘠,热情而又静谧的土地,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青生涯。他挂职黄南州发改委副主任,并任天津援青前方指挥部项目组组长。此次丁斌跟随“一见‘青’心网络扶贫公益宣传活动暨原产地探访”主题活动重走第二故乡,几番感慨,几多惊喜,一怀激情。

  黄河岸边,与水为邻,与山相望。独特的藏式住宅、悠闲安逸的生活广场、美不胜收的露天沙滩……德吉村,过去是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一个不知名的偏僻山村,如今已华丽转身成为黄南州文化旅游的一张新名片,被游客称为青海的“小江南”。德吉村的新变化也是天津市对口帮扶黄南州的一个缩影。

  “前面就是德吉村。”

  德吉,藏语意为“幸福”。天津援建德吉村项目,援建资金1185万元。2016年援建80万元实施了总投资110万元的村级综合服务用房;2017年援建100万元实施了总投资180万元的易地扶贫旅游码头项目;2018年援建300万元实施了总投资320万元的易地搬迁新村道路配套示范工程;2018年援建120万元修建新村挡土墙和围墙沿帽工程;2018年援建30万元扶持村苗木合作社种植油松、云杉等经济作物;2019年援建40万元,实施德吉村藏茶种植项目;2019年-2020年援建515万元,实施德吉村智能联动温室项目。 

  援建项目的实施补齐了项目资金短板,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的步伐,将德吉村打造成全省乡村振兴战略、易地扶贫搬迁、乡村文化旅游发展、藏区社会治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示范点,逐步让搬迁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德吉村从无到有,251户、900多名山民下山脱贫,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我是见证者。”丁斌自豪的说。

  随后,探访团来到了三江源扶贫产业园区。扑面而来的是一幅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有的工人在书写金书,有的工人在绘制工笔,有的工人在制作藏服……

  三江源扶贫产业园区紧邻尖扎县高标准生态移民示范区。产业园建成后可满足120余家中小企业和3-5家物流、快递公司入驻,容纳就业人数约3000人,预计年收益可达4305.7万元。据了解,天津援建70万元主要帮扶多杰贸易有限公司基础设施建设、青海宗喀大藏经金书有限公司扶贫开发等项目。相信在政策扶持下,三江源扶贫生态产业集中园区将成为尖扎县一张金名片,为黄南州扶贫产业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尖扎县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开办特色农家乐。这几年,外地游客络绎不绝。在援青干部的牵线搭桥下,天津旅游企业和当地旅行社对接合作,用文化和旅游带动当地可持续性发展。“现在,旅游业的发展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德吉村人均年收入过两万呢。”尖扎县副县长王鑫激动地说。

  沿着康杨镇安中沟继续前行,一块块绿油油、整齐的苗圃映入眼帘,那是青海第三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康杨芦笋基地。芦笋的营养价值很高,是世界十大名菜之一,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蔬菜之王”的美称。“这里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使得芦笋糖分的存储量比国内其他地方的高很多,吃起来更加香甜可口,这是尖扎芦笋的一大优势,当早餐吃,营养的很。”康杨芦笋基地负责人谷正华笑着介绍说,为了进一步提升芦笋产业发展水平,每年天津农学院的专家都会来这里考察、技术指导。下一步将借助人才、技术优势,进一步挖掘芦笋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在产业融合中逐步拉长产业链。

  随着中午临近,尖扎县气温逐渐升高,就在探访团成员纷纷补充水分的时候,一股清香飘了过来,汽车已驶入鲜果采摘园。探访团兴奋地走进蔬菜和果园区,感慨地说:“蔬菜很新鲜,水果的味道是小时候的!”能够远离城市喧嚣,短时回归乡野,欣赏着美丽的田园风光,愉悦替代了困倦。

  转眼望去,旁边的葡萄园中葡萄藤已经爬满葡萄架,平添了一丝清凉。“这里的蔬果都是无公害的。天津农科院的田淑芬教授,是全国有名的葡萄专家。今年她亲自来这里考察调研,帮我们种上了新品种‘阳光玫瑰’葡萄,为我们增加了一条致富道路。”采摘园总经理哈生云说。据介绍,阳光玫瑰葡萄是水果中的珍品,号称葡萄中的“爱马仕”,口感甜、易种植、挂果快、效益好。

  哈生云还告诉探访团,天津农学院和天津农科院通过技术帮扶,根据蔬果生长的特点,定点定时来现场进行指导。“天津农学院党委书记孙守军亲自来我们这里,根据不同类型蔬果特点给出技术指导、建议,耐心地帮我们分析,我们都非常感谢他。”

  在天津援建的大棚前,哈生云最为感慨。天津援建的蔬果采摘园建于2017年,总投资额500余万元,5个大棚每个棚占地1亩半。“2017年,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率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青海省学习考察时,就来过这个园区,了解农业技术帮扶情况,然后走进种植大棚察看了西红柿、番木瓜长势,同时与当地农户进行了深入交流。鸿忠书记来,我们特别激动,书记说,要通过天津的资金援建、技术援建,带动当地民众尽快地富裕起来。”哈生云提起当时的情景,仍激动不已。

  尖扎县段的黄河水是清澈碧绿的。已经脱贫的百姓,为全国人民的用水在做巨大的奉献。只要这里的绿水青山在,人们的生活一定是红红火火!

  来源:中国小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