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节约餐饮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可以消费,不可浪费,节约每一粒粮食,都是对大自然表达的敬意。近期来,“蓟州游”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住农家院、尝农家菜,然而杯盘狼藉之时,极易出现浪费现象。农家院里的“光盘行动”开展如何呢?

  红烧水库鱼、酱排骨、家烧茄子、肉沫蛋羹、清炒油麦菜……黄崖关旁一户农家院内,一阵阵饭菜香扑面而来,饭厅里人声鼎沸,餐桌旁的客人们更是推杯换盏。1个小时后,用餐结束的客人们离开了,记者看到桌上还有些吃剩的饭菜。“现在已经好很多了,我们也会告诉客人,吃不饱我们再加菜,但是千万不要浪费。”经营者告诉记者。

  张阿姨是农家院的常客,她说,天津人实在,农家院的主人们更是怕客人们吃不好,每天午饭和晚饭都得10多个菜,菜谱也都是农家院自己定好的,有鱼有肉,有时中午饭吃得丰盛,晚饭就吃不了这么多,会有剩下的饭菜。以前,每次用餐结束,看着农家院的工作人员把客人吃剩下的饭菜都倒进垃圾桶,总有说不出的心疼。“我们现在再去农家院,因为也都是熟客了,就直接跟他们说,晚饭不要那么多菜,主食也跟他们商量着来。我们觉得虽然菜品少了花费上没少,但起码不浪费粮食了,吃着心里也踏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天津蓟州区的农家院大多是包餐制,每天的费用包括住宿和三餐,因为服务周到餐食丰盛很受客人喜爱。但因为是包餐制,又要照顾到不同客人的口味,农家院午饭和晚饭的菜品普遍都在10个以上,主食也至少有两种选择。菜品丰盛的同时带来的就是客人的“任性浪费”——不爱吃的不吃,反正都是一样的花费。采访中农家院的餐桌上经常会见到几乎没有动过的菜品被客人剩下,造成浪费。

  黄崖关旁另一位农家院经营者段女士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10个客人按照5个凉菜5个热菜1个炖菜的标准。“有剩菜在所难免,不过这些剩菜都喂牲口了,不至于完全浪费。”据段女士介绍,村子里还有不少村民养了猪、鸡、羊,他们会把这些剩菜收走,再利用。

  盘山上一户农家院经营者也告诉记者,他们家的餐饮是远近有名的丰盛,可他们家对于客人吃剩的东西也不浪费。“家里养了3头猪,每餐吃剩的饭菜,我们就都收拾起来喂猪。”他说,“说实话,个人口味不同,不爱吃难免,我们都是包餐的,客人省心,到点儿开饭,但有时也会有浪费。现在我们准备饭菜也不断改进,不像以前都是大盘子大碗,就怕客人说不够吃。现在我们都把饭菜弄得更细致,也都是尽量少而精,让客人每样都能吃点儿,别浪费。即使这样也难免有客人吃不完剩下饭菜,后来我们就想了个办法,在自己家里养了3头猪,剩菜剩饭也能废物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