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8月18日12时,我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办公室共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11756件。其中:滨海新区2064件、和平区348件、河东区700件、河西区650件、南开区763件、河北区539件、红桥区305件、东丽区596件、西青区728件、津南区770件、北辰区827件、武清区714件、宝坻区799件、宁河区535件、静海区775件、蓟州区594件、海河教育园区34件,市水务局5件、市城市管理委6件、市交通运输委2件、市国资委1件、市生态环境局1件。现将部分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公布如下:

  01 和平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和平区长春道和兆丰路交口乐宾后门近期夜间不定时进行改造施工,噪声扰民。

  • 污染类型:施工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接件后,区生态环境局、劝业场街道执法人员分别于7月28日白天、7月29日夜间到现场核实情况。经查, 长春道和兆丰路交口乐宾百货后门周边白天和夜间都没有发现施工行为,周边居民和临街商户,均表示附近没有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的问题。居民反映的施工噪声扰民情况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区生态环境局已将值班室电话通过劝业场街道告知属地兆丰路社区居委会,如周边居民发现有施工噪声扰民问题,可直接进行电话投诉,区生态环境局将及时进行现场查处。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劝业场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将加强长春道和兆丰路交口周边环境检查,如发现夜间违法施工的行为,将严格依法对施工单位进行处罚。

  02 滨海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大港采油小区62-70号楼旁地面施工,没有任何降尘措施,扬尘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施工扬尘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滨海新区大港采油小区62-70号楼旁地面施工确实存在扬尘情况,扬尘原因是因裸露地面未苫盖完全。反映问题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目前该施工区域裸露地面已经进行苫盖处理,对施工区域周边进行了清理,并安排洒水车每日进行2次洒水,现场已无扬尘污染。

  03 滨海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塘沽天津大道晟卉花园26栋西侧建了一个信号塔,市民称没有手续,怀疑有辐射污染。

  • 污染类型:电磁辐射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 26栋西侧确有一个信号塔,该项目已办理了环境影响登记表的备案工作,按其备案显示符合相关防护距离。反映问题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已要求在建设运行基站时,必须符合国家相关法律和规范标准要求,不得擅自增加天线和缩短防护距离,建设基站时应优先考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积极消除居民的误解和恐慌。

  04 滨海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海滨街诚信南里小区西北角工地内,每天4:00-8:00、22:00-24:00施工噪声扰民,且没有苫盖扬尘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施工噪声 施工扬尘

  • 调查核实情况: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正在进行打垫层作业,物料堆已苫盖。同时安排洒水车每天对路面进行三次洒水,现场无明显扬尘,近期施工记录均未显示存在夜间施工行为。反映问题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已要求该单位加强现场裸土苫盖,增加洒水频次,严格落实噪声法的相关规定,做好相关防护措施,控制施工噪声,防止出现扰民情况。

  05 西青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西青区津同线杨柳青高尔夫俱乐部旁蓝光雍锦半岛门前小路道路严重破损,扬尘污染严重,且道路无人清扫。

  • 污染类型:道路扬尘

  • 调查核实情况:群众举报的杨柳青高尔夫俱乐部旁蓝光雍锦半岛门前小路确存在道路破损现象,道路无单位清扫,未发现扬尘污染严重问题。该道路为西青区与北辰区交接道路,北辰区、西青区各占一部分,2010年由北辰区林溪地地产公司负责建设及养护。道路两侧现有林溪地和蓝光集团地产项目,林溪地项目已建成,蓝光集团正在施工,该道路破损问题由施工车辆进出造成。

  •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群众反映问题,西青区已协调蓝光集团对该道路进行修补,同时协调两家地产公司对该路段进行清扫养护。下一步,我区将加大对该区域的巡查力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06 武清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武清区大王古庄镇古达路西侧“海纳海拉车灯有限公司”每天不定时偷排废气;该企业南侧荒地上有粪便车倾倒粪便,污染环境。

  • 污染类型:工业废气 其他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反映企业为海纳川海拉(天津)车灯有限公司,环保手续齐全。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有废气产生,建有配套处理设施。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正在生产,配套设施同步运行。我区生态环境局已委托第三方在该单位废气排放口取样检测,检测结果合格。该企业南侧荒地,我区京滨工业园管委会已用围挡进行封闭,同时对粪便进行清运。

  •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将加强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07 武清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武清区保利上河雅颂23号楼底商“美闻披萨”每天不定时开启排风扇,噪声扰民。

  • 污染类型:餐饮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处餐饮商家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声音来源为净化设备末端排风口。目前,该店家已对净化设备排风口周边螺丝及连接部件进行加固,区生态环境局已对该点位进行噪声监测,正在等待检测结果。店家已承诺三日内拆除室外排风扇。

  •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将加强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08 津南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馨路中海地产和华宇地产均每天24小时施工,噪声扰民。

  • 污染类型:施工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核实,该举报点位为翰海雅苑和清兰嘉苑建筑施工项目。为做好中高考期间声环境保障工作,园区建管局停止6月30日至7月19日期间所有夜间施工审批,并要求建筑施工项目严禁夜间施工作业,在此期间内被举报点位不存在夜间施工情况。7月20日因施工工艺要求,被举报点位存在夜间施工情况,但未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故群众举报问题基本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夜间施工噪声扰民问题,园区建管局约谈了两个工地的负责人,提醒相关施工单位需严格将施工时间控制在6点-22点之间,确需夜间连续施工的应提前向园区相关部门申请夜间施工许可证,严格按照文明施工要求控制噪声尽量避免扰民。同时,依法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立案处理。

  09 海河教育园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海河教育园区南慧路仁恒景新滨河湾小区路段每天24小时经过很多大车,排放不合规尾气且扬尘和噪声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交通噪声 机动车尾气 道路扬尘

  • 调查核实情况:接到转办问题后,海河教育园区立即组织人员对海河教育园区南慧路仁恒滨河湾小区路段进行实地勘察,经查发现,该路段属于本市东南区域通往市区的货运通道,现场发现有大货车通行。经了解,该路段交通管理职能属津南区交警咸水沽大队,海河教育园区环保部门曾多次与咸水沽大队联合执法,就通行大货车进行尾气检测。同时我委一直以来都积极配合并协调津南区开展货运线路调整事宜,但由于货运替代线路尚未开通,暂时无法调整。海河教育园区将联合交管部门对南慧路大货车开展不定期执法,着重检查尾气超标、超载、超速、无牌等机动车违法现象,同时,加大道路清扫频次,减少道路扬尘现象。

  • 处理和整改情况:园区建管局将积极配合并协调津南区开展货运线路调整事宜,联合交管部门对南慧路大货车开展不定期执法,着重检查尾气超标、超载、超速、无牌等机动车违法现象,同时,加大道路清扫频次,减少道路扬尘现象。

  专门值班电话:022-83635046

  专门邮政信箱:天津市第89号邮政专用信箱

  举报电话受理时间:每天8: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