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需巧力,新峰需慎行。面对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善,提升企业发展效率,天津港集团拿出了十二分的气力,克难攻坚。“四千行动”“效率年”,如今的天津港,正在一步步把“想尽千方百计、走遍千山万水、倾听千言万语、服务千家万户”落到实处。

  召开誓师大会,成立航线、海铁、环渤海市场等11个类别、134个服务队,主动走出去,变“坐商”为“行商”,成功举办“四千行动”系列推介会,走访客户1200余家……短短四个多月时间,天津港就已经取得了一批重要工作成果和合作意向,并赢得了广泛赞誉,从而逐步形成具有天津港特色的服务品牌。

  为了更好地落实总书记要求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部署,天津港集团还拿出了自己的“看家产品”——“效率年攻坚”行动。“现在,我们的港口作业效率,相较同行业的领先水平同比大幅提升,并且我们的单机效率能达到每小时31个自然项目以上,相关指标也都处于同行业的领先水平。”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告诉记者,天津港上下,积极抓住国内加快促进内循环的大格局,保质更兼提速;同时,天津港还积极开展“四千行动”,让集团的业务员直接到客户的家门口征询意见,从而针对客户的需求,为其量身定造合适的服务方案,进一步改善提升港口服务水平。

  疫情期间,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也与办事效率密切相关。对此,褚斌告诉记者,天津港集团还积极运用新科技新基建来为效率服务水平的提升进行赋能:“通过许许多多的类似手段,我们港口的自动化水平,包括我们网上办理的效率,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和改善。”

  而除了在集团自身改进工作效率上想办法外,天津港集团还积极联络有关协作单位,与口岸的有关单位和部门,特别是海关、边检等部门进行密切配合,从而更加有效地提升了进出港期间的工作效率。“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与海关共同推进集疏港智慧平台建设,大力推广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作业模式,从而打造出国内领先的关港业务协同新模式。”

  如今的天津港,依托信息化手段,已经建立了全港各货类“效率看板”,实施以“靠泊时间”为船舶进出港动态和“先进后出”船舶计划管理模式,着力打造“五保五即”(“保安全、保环保、保质量、保服务、保效率”“即到即引、即引即靠、即靠即作、即作即开、即开即运”)效率服务品牌。

  硕果终慰苦心人。据了解,今年1-7月份,天津港集团航陆运作业效率各项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幅,与此同时,集装箱船舶直靠率同比增幅12.9%,集装箱重点作业线效率同比增幅13.7%,在泊船时效率同比增幅12.4%,达到行业领先水平,马士基等全球主要船公司西非线、东南亚线等航线效率始终保持前列,多次打破在泊船时效率世界纪录。

  “面向未来,我们天津港集团还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一方面是在硬件能力上进一步提升,使得我们港口的提供客户需求等方面,能够有更加充足的岸线资源和更加充足的吊车和服务能力,来满足我们腹地经济的增长,满足我们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的需求。”褚斌最后表示,下一步天津港集团还将持续提质增效,不断地提高作业效率,从而促进整体口岸的通关时间进一步缩短,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只有加快撬动市场主体活力,才能更好地发展国内循环,融入国际循环,把内在潜力更好地发挥出来。唯其于斯,天津港集团也将紧紧抓住内外变局的重大机遇,效率为先,积极攻坚,才能为实现“蓬勃兴盛天津港”美好蓝图涂抹上最绚丽的色彩!(津云新闻记者朱绍岳 摄影记者马成 吴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