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近期连续的强降雨天气,积极做好辖区防汛工作,连日来本市多个社区多管齐下,采取有力措施保障社区居民安全度汛。

  配备应急泵车 解决小区内涝

  17日7时,天津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当日9时许,记者来到北辰区普东街国宜北里社区时,社区党委书记、网格长张婵正带领网格员在小区内检查防汛情况。张婵说,看到雷电黄色预警信息后,10名网格员马上全部到岗,逐个楼门巡查,提前疏通雨水井箅,确保防汛沙袋全部到位。

  张婵告诉记者,国宜北里1995年建成入住,现有住户1332户口,常住人口2974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到了30%以上。2008年以后,小区东侧的均胜路先后进行过两次施工改造,但路面加高后导致外部排水管网高于小区管网。“只要下雨,无论大小,马路上的雨水就会倒灌进小区,积水最严重的时候水深度超过40厘米。”张婵说。6号楼一楼住户巨来荣大娘告诉记者,她家2013年搬进这个小区,2016年夏天下了一场大雨,雨水从楼道灌进了她家,足有10厘米深。

  “近几年好多了,自从小区里有了排水泵,屋子里再没进过水。”居民段大爷边说边带记者来到距离他家不远的小区中门,在那里停着一台应急移动排水泵车。物业公司负责人李连玖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为解决国宜北里多年的雨季内涝问题,北辰区水务局连续4年为小区专门配备了3台大功率排水泵车,分别设置在小区的北门、中门和南门。8月12日暴雨来临前,区水务局的6名工作人员迅速赶到,2个人负责1台水泵,24小时不间断向外排水,加上各楼栋门口码放了防汛沙袋,小区内没有发生内涝,居民生活秩序一切如常。

  随后,张婵带着记者来到小区西侧的9号楼。指着墙角上的一道白碱印,她说:“您看,小区积水最深的时候水位到过这里,高出地面40多厘米呢。”张婵说,9号楼位于小区的最西端,也是最为低洼的地方。2018年,经过仔细分析、查找原因,发现在小区建设时没有在这里设置雨水井。于是,他们马上向普东街反映,街道有关部门很快安排施工,在9号楼附近增设了4口立式雨水井。自此,小区内雨水下泻速度明显加快。

  张婵告诉记者,从6月13日开始,社区网格员不间断地对小区3个出入口和各楼门进行巡查,对物资相对不足的点位及时进行补充。截至目前,3个出入口各安放防汛沙袋50个,全部65个楼门各安放沙袋10个,总计650个。此外,还为24小时值班的网格员、物业人员购买了手电筒、雨衣、胶靴、防电连体皮衩裤等防汛装备。

  逐户上门宣传 24小时值守

  17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东丽区张贵庄街津门里社区时,社区党委副书记贾晓刚正带领网格员对各小区的孤老户、困难户、独居老人等挨家挨户走访,提醒居民做好雷雨天气防范。记者跟随网格员齐文文来到招远路北院小区85岁的独居老人吴大爷家。“今年的雨水比往年大,孩子们平时工作忙,不在身边,遇到刮风下雨,文文就会到我家来,帮我关好窗户,嘱咐我不要下楼外出,有事儿可以给她打电话,就像自己的亲闺女一样细心。”吴大爷激动地说。

  从吴大爷家里出来,天色渐暗,经过詹滨南里小区时记者看到,几名志愿者正忙着填充防汛沙袋。齐文文告诉记者,津门里社区地势相对较高,但为了应对近期持续不断的降雨天气,社区在所辖的8个自然小区都准备了防汛沙袋,以备不时之需。回到津门里社区天已经黑了,党群服务中心里却灯火通明,社区党委书记田聪正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陆续返回的19名网格员召开防汛应急工作部署会。

  记者注意到,在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内还摆上了十几张折叠床。“我们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遇到汛情,马上就能赶到现场。”贾晓刚告诉记者,为应对汛情,社区组建了一个由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团员组成的防汛应急小组,要求小组成员的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情,每天通过社区微信群、网格员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将防汛安全信息宣传到各家各户。

  社区还为防汛应急小组购买了雨衣、雨靴、手电筒、应急灯、防静电手套、安全帽等装备,组织大家对各小区80多个雨水井进行疏通、清污,并对10余处围挡、老旧电线杆、枯树等安全隐患点位进行了排查、加固,及时消除了隐患。“上午的雷阵雨过后,经过排查,发现几户住在顶楼的居民家里有漏雨现象,社区已经联系了房屋维修部门上门查看,商定维修方案。”贾晓刚说,他们会尽快帮居民解决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