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本市召开了以“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为主题的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大会,向为抗击新冠肺炎做出突出贡献以及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守护人民健康的全市广大医师致敬。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广大医务工作者不畏生死,不辱使命,在津沽故里,荆楚大地间书写医者华章,铸就逆行丰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者的责任与担当。天津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宣读了“致全市广大医师的一封信”。王建国表示,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得失,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他们负重前行,用生命守护百姓健康。医生,是个既平凡、又伟大的职业。伟大出于平凡,平凡孕育伟大。做医生,就是选择了在平凡岗位日夜坚守,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他们是健康的守护者,担负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你们是最美丽的逆行者,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期许。

  会上,7名抗疫医师代表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抗疫事迹。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表示:“在疫情阻击战中指导建立起一家以中医药综合治疗为主的方舱医院,来自天津等地中医医疗团队的‘中医国家队’为新冠病毒患者解除病痛,阻击疫情蔓延争取了主动和时间,充分展示了中医药的科学魅力,印证了中西医结合在抗击疫情中的功力和成效。经过这场疫情,人民感谢我们,我们也感谢人民,人民培育教育我们,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作为医生,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敢于担当,充分给予患者关爱、释疑解惑,今后我们会做得更好。我们不能治好所有的病,但我们会给患者最大的关怀,也希望大家给予医生和平、宽容的环境,支持医疗事业,让医患关系更加和谐。”

  天津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副领队、医科大学总医院医务处副处长王毅表示:“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面对生死,选择了关键时刻逆行出征。这次驰援武汉的抗疫工作是对我们青年医务工作者医疗水平和战斗意志的‘大考’,大家在厚重的防护服下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抢救任务,展现出了青年人勇往直前的‘亮剑’精神。”

  中国政府首批派出的援非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刘筠表示:“病毒无国界,抗疫无国界,每一名专家是医者,更是使者。面对非洲同行不间断地专业提问,我们有问必答,有问详答,倾情相授。布基纳法索传染病学知名专家乔治博士称专家组为‘梦之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共同抗疫情’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助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天津市海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于洪志表示:“病毒传染性强、扩散迅速,疫情发生,我们要义不容辞地冲在最前面。看着患者们一张张满怀感恩的小纸条,看着他们走出医院时那份喜悦,我们作为医生感到了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和成就感,这种人生价值的实现,是让我们坚定走下去的兴奋剂和加油站。”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市发热门诊质量控制专家组副组长杨文杰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守卫津门的战士,面对未知的恐惧,我们没有丝毫的胆怯。‘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疫情不退我不退’的话语,是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天津做到了确诊病例最少、院感防控最好、社区播散最少。这些成绩凝聚了战疫一线医生的辛勤与汗水。我们为‘功成有我’而自豪。”

  天津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吴琦表示:“医疗行业所说的‘传承’,除了医疗技能的教导,更是医德的承接。在此次疫情中,展现了老一代医务工作者的严谨,谦卑和出色的医疗技术,也让大家看到了年轻一代不断探索医疗技术和全心全意服务患者的承接。当代医务工作者展现了自己的奋进和担当,更展现了年轻一代医务工作者的成长和追求。”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生物检测所微生物研究室主任杨东靖表示:“17年前非典疫情肆虐,白衣战士抗击SARS病毒的英勇事迹让刚刚走出校门的我毅然选择疾控专业作为毕生的事业追求。2020年新冠病毒来袭,我成为白衣战士中的一员,逆行出征。在支援恩施抗疫的53天时间里,天津市第三批援鄂疾控检测队与恩施州疾控战友共同奋战,共完成新冠病毒检测样本23459份。检测结果全部准确,无一错检漏检。所有检测数据的背后,都是天津疾控人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热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