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园里附近红绿灯,过马路需要起跑准备不是段子,是真事啊。”8月17日晚,有网友吐槽天津红桥区佳园里小区附近的一处路口的路灯只有4秒钟,想要按照交通灯过马路,可能需要起跑冲刺,与此同时,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家附近也存在绿灯时长过短的情况。8月18日,津云记者对此进行走访。

  该网友所说的路口是一处丁字路口,位于红桥区双环西路与佳庆道交汇处,该网友站在佳庆道上拍摄的视频显示,该处路口的绿灯只有4秒钟,黄灯3秒钟,红灯9秒钟。8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此处时,交替闪烁的红绿灯已经改成了提示性的闪烁黄灯,相比于在开放小区内,只有2排车道的双环西路,佳庆道更加宽敞,有双向6排车道,且经过此处的车辆速度并不慢。

双环西路与佳庆道交汇口绿灯只有4秒双环西路与佳庆道交汇口绿灯只有4秒

  在现场,记者利用秒表进行了简单测试,记者1.6米的身高,按照正常步幅和步速行走,想要通过双环西路需要12秒42,而想要通过佳庆道则需要21秒23,都远远超过了4秒钟。

  看到绿灯时长过短的话题,不少网友称自家附近或常常经过的路口也存在类似的问题。按照网友反映,8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北辰区京津路与龙门东道的交汇口。

  京津路与龙门东道交汇的十字路口是一处较大路口,京津路上主、辅路双向有14排车道,龙门东道上有双向6排车道。龙门东道上的绿灯有1分12秒,行人有充足的时间通过此路口。

通过京津路需要等待2个红绿灯通过京津路需要等待2个红绿灯

  绿灯相对短的位置出现在京津路上,横跨京津路的红绿灯以一半为界,被分为两段。按照正常步幅和步速,记者想要由东向西通过京津路,首先要通过第一段绿灯,走到京津路的中间,此时第二段绿灯已变成红灯,然后记者需要在路中间隔离带上等待约2分钟,待第二段路灯变成绿灯,才能继续前行,第二段路灯由绿灯变成红灯时,记者正从机动车道跨向非机动车道,但并未登上人行道。

  反过来,想要由西向东通过京津路,如果不想在路中间隔离带上等待,记者利用快步走夹杂着小跑的方式,在第二段绿灯变红灯的刹那跨过机动车道,仍未到达人行道的路缘石。

  8月18日,记者将佳园里4秒绿灯问题,反映给了天津市交管部门,工作人员说,绿灯只有4秒是由于降雨后路灯出现故障导致,为了对故障进行及时维修,交管部门会有维修人员在路面上巡视,该处红绿灯在8月18日下午已经恢复了正常。随后,记者将北辰区京津路与龙门东道交汇路口的绿灯问题,反映给了北辰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会到现场了解具体情况,尽快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