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商务部对外发布《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进一步推进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天津成为28个全面深化试点地区之一,这是2016年以来我市连续第三次入选。

  今年6月,我市完成了《天津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中的9大方面40项重点创新任务,形成了一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践案例,其中,建立保税货物+租赁贸易新模式、建设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将服务贸易管理事项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积极推进邮轮服务贸易新业态发展四项创新经验,被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纳入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推广。2019年,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天士力医疗健康投资有限公司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8家企业和3个项目被认定为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2020年4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首批12个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此外,在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中,我市的综合评价在全国31个示范城市中位居前列。

  据悉,此次《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提出了全面探索完善管理体制、全面探索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探索提升便利水平、全面探索创新发展模式等八个方面共计122项具体举措,试点期限为3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以此次入选为契机进一步探索服务贸易各项制度创新,出台实施方案,培育服务贸易发展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