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下午,“科技芯能,引领视界”TCL新动能战略发布会在天津召开。这次会议是继上个月TCL科技成功摘牌中环混改项目后,双方公司的首次同台亮相。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及未来规划,并对TCL科技“芯能”战略进行了全面解读。

  “TCL科技集团聚焦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和长周期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而半导体显示和材料正是这样的产业。我们投资中环集团,是在全球新的赛道培养新的增长引擎战略的延续。”对于下一个20年的新赛道,TCL创始人李东升提出的标准是“应与TCL科技今日之能力有所契合,符合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和长周期的行业特点,能充分发挥TCL现有战略管理经验的标的。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升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升

  硅材料是半导体产业最为基础的材料。中环是光伏硅片全球领军企业,可以说站在了整个电子产业的最上游。无论是中环所处的光伏新能源产业,还是半导体产业,都极其符合TCL寻找增长新动能的核心诉求。

  “TCL之所以在赛道中选择中环,正是源于中环的独特价值。”TCL科技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廖骞表示,从技术角度上,中环在硅材料上的双线布局形成了深厚的技术沉淀,并下行引领了全球光伏材料产业包括金刚线切割、G12大硅片等主要技术创新;在产业布局上,中环与上游产业密切协同,发挥其制造、成本及供应链、技术专利、海外品牌渠道等优势,打造了扎实的产业生态基础。

  中环与TCL高度契合互补,从资源配置和能力协同角度具有技术密集、资产密集、长期投入、长发展周期的特点,和半导体显示行业整体发展规律、战略资源要求、运营管理逻辑高度相似。半导体显示材料是TCL未来重要发展方向,与中环的晶体技术在硅基显示、Micro-LED等领域上可相互促进。TCL在国际化上的经验和已建立起的全球供应链和海外本土化生产研发业务体系,可以为中环拓展海外布局提供支持。

  据悉,TCL已筹划在天津设立北方业务总部,落地产业包括半导体材料及器件、新能源环保、核心基础电子部件、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等在内的重点创新业务,建设较为完整的研发制造体系。

  李东升表示:“TCL入股中环之后,我们将加大投入助力中环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扩大在天津地区的投资,加快我们在京津冀地区的业务发展。我们非常有信心在天津发展好我们的新事业!”

  来源: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