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防疫物资生产的原料在天津港应用‘船边直提’作业模式,自进境船舶直接吊装至运输车辆,从货物卸船到运输车辆驶离码头的港口提货作业‘零等待’,保障货物第一时间配送至企业投入生产。”石家庄新恒通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总经理曹静曼为天津港的服务和效率点赞。

  图为巨轮在天津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港集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发挥港口“先行官”“稳定器”作用,全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全力服务“六稳”“六保”。

  “天津港集团实施防疫物资航道优先、泊位优先、作业优先、疏运优先‘四优先’服务,在海关大力支持下,实施‘零等待’的‘船边直提’模式,截至目前,已连续抢卸发运石家庄四药公司、唐山三友集团、广州医药集团等企业共21批次、757个集装箱、2.16万吨救援物资。”天津港集团副总裁刘庆顺介绍。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天津港集团着力保障供应链畅通稳定。优质高效接卸空客大部件,累计“零缺陷”接卸500余架次,接卸时间由最初每架次4个小时降至40分钟,有力保障了天津大飞机、大火箭等航空航天企业复工复产;面对冷藏箱大量滞留港口的难题,用不到两周时间投入1300余万元进行冷藏箱堆场扩容改造,码头场存能力因此提升60%,港口整体通过能力提升80%,为进口肉类商品流通提供有力保障;面向京津冀复工复产企业开通免费“海上穿梭巴士”“天天班”服务,帮助解决陆运司机不足造成的运输困难问题。此外,还升级推出3大类8项降费、提效、优化服务举措,累计减免费用7200余万元,积极落实本市惠企“21条”,减免中小客户租金6500余万元,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硬核”力量。

  天津港集团坚决筑牢筑实疫情防线,坚持外防输入,在全国沿海首创船舶“五色图”管控,根据船舶抵口14天内挂靠港口情况等条件,将入境船舶划分为高、较高、中、较低、低5级疫情风险等级,分别标识为红、橙、黄、蓝、绿5种颜色,分类精准制定风险管控“一张图”,特别对橙色以上外来船舶,加强提前预警和针对防控,专人专策落实。同时设立了全国首个拖轮海上临时观察点,实现拖轮作业人员、引航人员、疑似人员三方隔离,为全国海上防疫提供借鉴。自3月4日至7月底,累计顺利接卸入境船舶共2817条,其中高风险船舶5条,较高风险船舶234条,中风险船舶1553条,较低风险船舶1025条,实现境外疫情“零输入”,筑牢首都“东大门”、“三北”海上门户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