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津诚资本、天津住宅集团与上海建工集团举行混改协议换约仪式,三方在5月份完成股权让渡,津诚资本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将持有的天津住宅集团51%股权让渡上海建工集团,三方用这个隆重的仪式向外宣称一份崭新事业的开始。

  上海建工集团牵手天津住宅集团,是我市自2017年启动市管企业混改以来,实现天津建工与上海绿地、天津钢管与上海电气、上实集团与天津信托成功联姻后,津沪企业携手合作、谋求互利共赢的又一案例。

  作为一家具有完整建筑产业链的大型建筑产业集团,天津住宅集团是住建部批准确立的“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主导住建部成立的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创新技术体系工作。上海建工集团是国内建筑行业龙头企业,创造了世界跨度最大的钢拱桥──卢浦大桥、世界第一条高速磁浮列车商业营运线、国内第一座外海大桥──东海大桥等一系列经典作品,在2018年登上了福布斯全球最佳雇主榜单。

  “双方业务相契,又可相互补充。混改成功,吹响了新号角,是国有企业再腾飞、再发展的新征程。”津诚资本总经理王晨说。

  混改后的天津住宅集团将与上海建工集团共享战略资源,全面引入上市公司市场化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区域资源整合和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将深化五大事业群建设、五项新发展技术研发运用,携手朝着国际一流‘全生命周期建筑服务商’的目标努力。”天津住宅集团董事长康庄告诉记者。

  今年是我市国企混改的攻坚年,目前17家市管企业已成功完成集团层面混改。

  “完成混改的市管企业通过融合发展,优势互补,实现了体制机制的转换,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活力。可以预见,随着未来三年国企改革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等细节逐渐清晰,作为本轮国企改革突破口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呈现出‘加速、扩围、深化’的趋势。”市国资委副主任刘智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