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PK”提速网信国产化进程 “第五空间”智能安全大赛报名进入倒计时

  作为本届智能大会“云赛事”板块的六大赛事之一,“第五空间”智能安全大赛将在智能大会期间闪亮登场。自6月1日正式启动报名以来,截至6月17日已有529支队伍,1540人报名参赛,目前正在进入最后的报名冲刺阶段,选手们已经蓄势待发,为线上初赛进行最后的准备。

  创新国产化按下了“加速键”

  今年“第五空间”智能安全大赛由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指导,天津市委网信办主办,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麒麟软件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大赛以改善国产生态环境、构建后疫情时代绿色网络生态为重点,聚焦智能时代网络安全,创新比赛题目,题型更加多元化,在传统网络安全竞赛的基础上,融合“PK”元素,即飞腾(Phytium)CPU+麒麟(Kylin)操作系统。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探索,国产CPU、操作系统等各种软硬件逐渐从“可用”走向“好用”,并在诸多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取得了广泛应用。去年12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首次面向公众和产业界正式发布《PK体系标准(2019年版)》和《PKS安全体系》,迈出了我国网信产业领域从核心技术到产业发展的关键一步。在“新基建”大潮的推进之下,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国产化已成为各方共识,按下了“加速键”。

  融合“PK” 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

  “第五空间”智能安全大赛初赛为网络安全技术解题赛,参赛队伍通过互联网参加比赛,以解决网络安全技术挑战题目的分值和时间进行排名。初赛胜出的队伍将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进行线下决赛。线下决赛用JAD赛制,题目分为解题和攻防两种类型,并融入“PK”元素和智能元素,综合评估参赛队员在传统平台和“PK平台”下的漏洞挖掘、利用和防护能力。其中,解题部分至少设有十道高难度题目,其中包含若干基于真实世界软件所设计更贴近实战的赛题;攻防部分设置四道攻防场景环境,参赛队伍之间进行网络攻击和防御。

  “第五空间”智能安全大赛的报名工作将于6月20日截止,报名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欢迎对“PK体系生态”和网络安全感兴趣的各位伙伴前来一展身手,赢取万元奖金,更多大赛详情及动态请持续关注“第五空间”智能安全大赛官方网站(https://5space.360.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