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如何落实?驻村第一书记既是重要支点,也是联通上下的中坚力量。近日,记者走进东丽区,探访两名驻村第一书记如何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法,使所带的帮扶组成为结对帮扶的生力军与突击队。

  “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班子”

  记者见到傅冠睿时,他刚刚给穆家台村的“两委”班子开完每周例会。傅冠睿来自东丽区政务服务办,作为该村驻村帮扶组的第一书记,他在给自己制定工作目标时,就把带好班子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班子。”傅冠睿说,与其他村子相比,穆家台村情况有些特殊,村里回族群众占63.5%,老书记年事已高,工作有些力不从心。傅冠睿深知结对帮扶过程中,一个强有力的好班子的重要作用,于是积极考察人选,并与街道党委多次沟通协调。经过半年努力,按照正常选举程序,穆家台村选出了村民认可且年富力强的“两委”新班子。

  新班子上任后干实事,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完成全村的拆还迁工作。因为种种原因,刚开始推进这项工作时并不顺利,傅冠睿和“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入户,讲政策,了解村民困难,主动解决拆迁群众租房难等问题,用真情赢得群众的支持与配合。最终,全村265户村民由平房搬进楼房,生活环境明显改善。新班子还着力抓实兜底保障工作,开展点对点帮扶不让一户村民“掉队”,最近两年,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帮扶要帮在‘点’上”

  东丽区农业农村委的刘涛是小北庄村驻村帮扶组的第一书记,在他看来,帮扶要精准,必须帮在“点”上。

  小北庄村村民都从平房还迁至楼房,虽说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但一些村民的就业问题需要解决。刘涛和村“两委”班子利用两个多月时间逐户走访每户立档,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

  针对部分村民就业期望值较高,“脏活儿苦活儿不愿意干,技术含量高的干不了”等问题,刘涛一方面组织各种技能培训课,另一方面关注区、街就业云平台及招聘会上发布的各类信息,帮助村民找工作,仅今年前五个月,就向村民推送各类就业信息400余条,目前村内没有因失业造成生活困难的情况发生。“帮扶不能只局限于给钱给物,一定要扶志,还要让村民有谋生的技能。”刘涛说。

  除了帮村民解决就业问题,刘涛还特别关注村中困难家庭,他深切了解特殊家庭的实际困难,不仅在物质生活上给予帮助,还从精神、心理等多方面入手进行疏导和关心,积极为因病致贫家庭申请各项救助政策,和“两委”班子定期入户走访慰问,通过聊天安抚特殊群众的负面情绪,从“点”入手,让帮扶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