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语云,一诺千金。当代社会随着公共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守信者受益获利,失信者寸步难行正成为现实。

  信用卡逾期不还、公共场所寻衅滋事、不遵守城市文明秩序……今后,类似的失信失德行为不仅会被列入网络黑名单,还将面临各种尴尬境地。不久前,本报刊发的一则关于“天津老赖将被限制参与小客车竞拍摇号”的新闻引起关注,读者对此拍手称赞。高铁飞机禁乘、购车指标受限等社会新规频频向失信者“亮剑”,“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态势已然形成。

  从“要我守信”到“我要守信”,诚信不仅彰显了一个人的品格与修养,还成为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在全市31个部门、63个重点行业领域,机动车维修、公路工程、出租车驾驶员等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实现了“利剑高悬、无事不扰”。

  在公民道德文明方面,崇德向善、诚信助人的“接力赛”持续推进,中国好邻居、中国好婆媳、中国好少年、中国好伙伴……他们用自己的言行构建了社会文明的大能量。

  亲友之间讲诚信,是家庭邻里的百福之源;买卖之间讲诚信,是生意做大做强的根本;行业之间讲诚信,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能量之源。诚信,一头护航着老百姓幸福快乐的小日子,一头系着民族崛起、安邦定国的富强梦。

  当前,全市诚信建设正发起“百米冲刺”,力争2020年底前进入全国前10名,2021年进入全国前5名。希望大家一起来鞭挞不诚信的人和事,让失信者失人心,同时,也让诚实做人、诚信经营的典型广泛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