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6月15日12时,我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办公室共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11169件。其中:滨海新区1936件、和平区329件、河东区659件、河西区624件、南开区708件、河北区506件、红桥区287件、东丽区560件、西青区694件、津南区734件、北辰区796件、武清区687件、宝坻区767件、宁河区515件、静海区753件、蓟州区567件、海河教育园区31件,市水务局5件、市城市管理委6件、市交通运输委2件、市国资委1件、市生态环境局1件。现将部分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公布如下:

  01 和平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和平区西藏路和包头道交口宜天花园小区南侧有建楼工程,每天24小时施工,噪声污染严重。

  污染类型:施工噪声

  调查核实情况:经现场核查和向周边居民询问了解情况。该项目名称为尊盛园项目,建设单位是天津天成晟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单位是中冶天工集团天津有限公司,渣土运输单位是阳信鼎玉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目前,该项目处于基坑土石方施工渣土运输阶段。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于5月20日夜间对该工地进行检查,发现该工地正在运输工程渣土。在市交管部门办理了《工程渣土运输路线核准单》,明确了道路运输时间和路线,但没有在主管夜间施工审批部门办理建设项目夜间施工审批手续,擅自在位于西藏路与包头道交口尊盛园项目工地内进行挖掘渣土和装载运输施工作业。居民反映情况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三十条和《天津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第十七条的规定,对该单位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津和环责改字[2020]008号)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津和环罚听字[2020]002号),要求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予以处罚。并约谈了建设方和施工方负责人,要求他们加强施工现场管理,降低机械设备噪声,积极做好周边居民的安抚工作。项目建设方和施工方已按要求在作业面上边搭建消音设施,定期对施工机械进行维保,降低噪声,白天对土石方进行破碎,分类,避免夜间进行噪声较大的施工作业。施工单位承诺坚决杜绝鸣笛、抛扔、敲击等人为因素产生噪声。施工项目部制定了《土方施工阶段噪音及扬尘防控方案》作为书面承诺。

  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将加大对尊盛园住宅楼施工项目的执法检查力度,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好降噪措施,减小施工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今后若再次发现有擅自夜间违法施工,造成噪声污染扰民的行为,将严格处罚。

  02 南开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南开区天佑城和鼓楼派出所中间的小路上有超市卸货点位,每天时间23:00或4:00开始卸货每次持续20分钟噪声扰民。希望相关单位可以调整时间到早上6点以后。

  污染类型:其他噪声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问题点位的声音实为天佑城物美超市装卸货物过程中产生的声音。反映情况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执法人员已约谈天佑城物美超市负责人,要求其立即整改,禁止夜间装卸噪声扰民,安排在早上六点后装卸。该负责人承诺立即整改,减小装卸噪音,以免影响周边社区居民休息。

  03 滨海新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塘沽区治国里15栋“沙县小吃”和“东北小馆菜”未安装油污分离器,污水井内都是堵塞的油块,常年污水外溢。希望相关部门督促企业安装油污分离设备。

  污染类型:餐饮污染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东北小碗菜”门前一污水井有跑冒现象,店内未安装油水分离器;“沙县小吃”商户门前污水井未跑冒,且该商户已安装油水分离器,在正常使用状态。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已责令“东北小碗菜”对该商户门前跑冒的污水井进行了清掏疏通,对跑冒污水井周边的污迹进行了清洗,并要求该商户安装油水分离器。

  04 滨海新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西青区滨海高新区软件园中南楼4楼“天津慧医谷科技技术有限公司”每天14:00--18:00在4楼电梯对面空间给医疗器械喷漆,异味污染严重。

  污染类型:喷漆异味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公司生产工艺中未发现喷漆工序,现场未发现该单位存在喷漆作业行为。该公司目前正在对部分区域进行室内装修作业,装修作业内容为对办公室墙体进行抹灰、刷涂料、贴瓷砖等,现场未发现异味。反映情况不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将加大对该区域的巡查频次,对露天喷漆等环境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即严肃查处。

  05 北辰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北辰区津围公路旁喜凤花园小区1号楼附近蓝色挡板围圈的空地没有苫盖,扬尘污染严重。

  污染类型:裸露地面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津围公路旁喜凤花园小区1号楼附近蓝色围挡内工地为大张庄镇栖凤体育文化公园,现已基本完工,地面已基本完成硬化。目前正在进行局部绿化植树,近期无土方作业,现场有少量存土已苫盖。

  处理和整改情况:属地镇要求施工方加强现场管理,注意对裸露地面加强苫盖,避免扬尘污染,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下一步,我区将加强对该区域的日常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06 蓟州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蓟州区洇溜镇仇庄村村东唯一一排房屋中间的位置张景明家,每天13:30--17:30烧木材做饭,异味污染严重。

  污染类型:其他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反映点位的烧木材做饭实为该村民家中临时用冷灶做饭。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已要求其停止使用木材做饭,对其加强教育,引导其使用清洁型能源。

  下一步,区政府将落实镇政府管理责任,要求其加大清洁能源使用的宣传推广力度,减少类似事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