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海河医院很多医护人员奋战在红区一线,没有太多精力顾及自己的家庭。他们年幼的孩子迅速成长,在学习之余,成为爷爷奶奶的好帮手、爸爸妈妈的“通信员”、弟弟妹妹的“保护神”。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而对于许多医护人员的子女们来说,他们的儿童节主题是和爸爸妈妈一起继续战“疫”。

图为侯志丽和女儿贝贝图为侯志丽和女儿贝贝

  侯志丽是海河医院结核科的主任助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红区重症二队队长,她义不容辞投入到疫情阻击战,无论是工作还是休整,都不能回家。侯志丽的爱人是黄河医院外科急诊医生,疫情发生后,也一直奋战在自己的岗位。

  刚进入红区时,侯志丽很担心家里两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和两个孩子没人照顾,工作之余,她总是询问家里的情况,但渐渐地,她欣喜地发现,家里有了一个得力的小帮手——她11岁的大女儿贝贝。

  每天视频聊天时,贝贝都是侯志丽最主要的沟通对象和“通信员”。“你的网课上的怎么样?作业都做了吗?”面对妈妈的关心,贝贝淡定地说:“这些你都不用操心,我没问题的。”侯志丽通过视频告诉贝贝怎么帮爷爷奶奶干活,怎么给爷爷奶奶量血压,并提醒他们按时服药,怎么给他们弄健康码,怎么按时量体温,怎么安全接快递。贝贝总是用心记下妈妈的一个个嘱咐,然后认真地执行。很快,她就成了爷爷奶奶的好帮手。

  作为姐姐,贝贝还要照顾比自己小10岁的妹妹,她是妹妹的好玩伴和“保护神”。每天写完作业,贝贝都和妹妹一起玩,教妹妹背唐诗、唱儿歌。她还把妹妹的日常生活录成小视频发给妈妈,让妈妈看到妹妹的成长,并鼓励妈妈安心工作。

  “感觉她迅速地长大了。很多同龄的孩子还在父母面前撒娇,而贝贝已经能独立完成属于自己的事情,还帮我们照顾着这个家。”说到这里,侯志丽既自豪又心疼,“每次视频时我都问贝贝,你怎么不好奇妈妈在红区里发生的故事呢?”直到有一天,侯志丽看到女儿的笔记,才知晓了个中缘由。原来,通过电视上的新闻报道,贝贝知道妈妈和其他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生一样工作非常紧张,她不想再给妈妈增加压力,所以每次聊天时,都不问妈妈的工作,而是和妈妈聊一些家里的开心事儿,让妈妈放松一下。“想不到年幼的女儿成了我在红区抗疫的坚强小后盾。”侯志丽感动地说。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了,侯志丽很想带两个女儿出去玩,或给她们做一顿大餐,但按照工作安排,这一天她要坚守工作岗位。虽然感觉有些遗憾,但贝贝完全理解和支持妈妈的工作。

  “祝我的女儿贝贝节日快乐,感谢她能做爸爸妈妈的小帮手。希望她简单快乐地成长,也希望她以后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侯志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