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到了6月,天气渐热,夜晚的星空剧场也逐渐升温。6月都有哪些天象奇观?先奉上一份时间表!

  六月天象

  6月4日 水星东大距

  6月6日 半影月食

  6月12日 火星合海王星

  6月16日 天琴座流星雨

  6月21日 日环食  

  一、水星东大距

  神秘的水星将于6月4日迎来年内的第二次东大距。“对于我国来说,本次观测条件不错。届时,如果大气透明度好的话,公众可在日落后的西北方低空找寻到水星的身影。”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说。

  

  水星东大距

  说到这,是不是有很多小伙伴对于“西大距”“东大距”搞不清楚?广播君来科普一下!

  什么是“西大距“、“东大距”

  地内行星(水星和金星)以会合周期为周期,往来于太阳的东西两侧,它们在太阳以东或以西的距角,有一定的限度:其最大的距角称为“大距”。那是观测地内行星最有利的时机。分东大距和西大距。

  

  东大距时,地内行星以日没以后出现在西方天空:反之,西大距时,于日出前出现在东方天空。大距通常是观测内地行星最清楚的时刻,因为行星距太阳较远,不受太阳光的影响。

  

  水星西大距、东大距

  

  金星西大距、东大距

  二、半影月食

  6月6日是农历闰四月十五,当天凌晨,天宇将悄然发生一次半影月食。我国可见全过程。届时,如果天气晴好,公众会发现月面会有一个从亮到暗,再从暗恢复到亮的过程。

  

  半影月食和月食有什么不同的呢?来听广播君给你念叨念叨:

  什么是半影月食

  月食是自然界的一种现象,当太阳、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时(地球在太阳和月球之间),太阳到月球的光线便会部分或完全地被地球掩盖,产生月食。

  

  月食

  按月亮被遮挡范围的不同,月食分为月全食、月偏食和半影月食三种。在月全食时,月球并不是完全看不见的,这是由于太阳光在通过地球的稀薄大气层时受到折射进入本影,投射到月面上,令到月面呈红铜色。视乎月球经过本影的路径及当时地球的大气情况,光度在不同的月全食会有所不同。

  有时月球并不会进入本影而只进入半影,这就称为半影月食。在半影月食发生期间,月亮将略为转暗,但它的边缘并不会被地球的影子所阻挡。

  与“月食”时月亮有明显缺失不同的是,发生“半影月食”时,肉眼看去月亮依旧是圆的,且照样是亮的,只是其亮度稍有些暗淡。

  

  三、火星合海王星

  6月12日,两颗行星:火星与海王星将在天宇“相合”,上演“星星相吸”好戏。

  

  火星

  

  海王星

  四、六月天琴座流星雨

  6月16日,浪漫的六月天琴座流星雨将“绽放”夜空。该流星雨多产生蓝色或白色的流星,虽然流量不大,但今年极大时的月相已经接近残月,对观测影响不大。

  天琴座是北天银河中最灿烂的星座之一,因形状犹如古希腊的竖琴而命名。

  

  天琴座流星雨

  五、日环食

  6月21日,作为2020年最为重要的天象,精彩绝伦的日环食将震撼登场。本次日环食最大的特点就是食分(月亮遮住太阳直径的比例)达到了0.994,也就是非常接近全食。这样的日环食也被称之为“金边日食”。

  

  幸运的是,我国刚好处于绝佳的观测位置。其中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地可见环食,其他地区可见偏食。

  

  什么是日环食?

  日环食是日食的一种,是根据光的直线传播形成的。发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形成光环。这是因为月球在太阳和地球之间,但是距离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而形成的。发生日环食时,物体的投影有时会交错重叠。

  与日全食原理类似,日环食的发生也是因为月球在太阳和地球之间,但是距离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而形成的。

  日环食过程分为初亏、偏食、环食始、食甚、环食终、偏食、复圆。

  

  从天文观测角度看,日环食可观测的现象比日全食要少很多,因为太阳光还没有被完全遮蔽,色球、日冕、贝利珠等很多现象都很难观测到,但在环食阶段,尤其是在食甚的时候,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变成了一个金光闪烁的圆环,这一景象同样令人深感视觉震撼。

  6月的天象奇观是不是特别令人期待,千万不要错过哦!

  综合 | 新华网 百度百科 新浪微博 澎湃新闻 国家地理 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