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市广大少年儿童既是亲历者,也是参与者。他们努力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全国全市防控大局作出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阻击,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我市八位小朋友以稚嫩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了自己的战疫故事,表达了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童心壮志。让我们共同聆听他们的“抗疫小故事”,共同感受孩子们在这段特殊经历中的磨砺、成长与收获。

  和平区中心小学 田家澍:

  用压岁钱给武汉护士阿姨送护手霜

  敬爱的习近平爷爷为疫情防控吹响了“出征号”。作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我也想作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在疫情初期,为加强防控,我主动在小区电梯里粘贴了一次性纸巾,并制作了提示牌,得到了邻居们的赞扬。我也随时关注着疫情的相关新闻,当看到新闻中武汉汉口医院发热门诊赵华护士长身患甲状腺癌,依然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留意到医护人员因为长期消毒而红肿皲裂的双手,我急切地想用自己存下的压岁钱做些什么。我买了一箱凡士林护手霜,打算送给这些护士阿姨,但是武汉是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几乎问遍了所有的快递都不能发往武汉,后来在妈妈的帮助下联系到了邮政单位,辗转将我的心意寄到赵阿姨手中。几天后,我收到了赵阿姨满怀温情的回复信息。她非常感动,即使是小小年纪的少先队员,也在对抗疫工作者默默支持着,让白衣战士有信心打赢这场战役。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我们敬爱的习近平爷爷也为全国各族少年儿童送来了节日的祝贺,夸赞了少年儿童在这次疫情中的表现,这份暖心的寄语、殷切的希望,为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红桥区外国语小学 贾薄霄:

  同恩施州小伙伴千里结缘

  疫情无情但人有情。我们的国家,为控制疫情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在这个超长假期中,无数的逆行者用他们的一举一动感染着我。

  我发挥自己主持、朗诵的特长,也为抗击疫情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学校组织了“抗击疫情 外小学生在行动”系列活动,用声音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我和同学们一起录制了“致敬逆行者”主题加油视频,向战疫逆行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疫情期间,我们学校和湖北恩施州来凤县沙坨小学结对,在“因‘疫’结缘 千里携手”主题活动中,我代表学校为宣传视频配音,为了能有优质的音效,有时一段音频录制近二十次,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声音让恩施的小伙伴们感受到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在“踏着先辈的足迹前进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清明节主题线上升旗仪式和队会活动中,我们一起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正值“六一”儿童节,在学校开展的关爱慰问活动中,我和同学们一起为沙坨小学的小伙伴们寄去防疫物资和学习用品,送上一份真挚的祝福。

  东丽区丽泽小学 任益萱:

  我是宣传防疫知识“小主播”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的爸爸妈妈是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返回到工作岗位,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看到他们早出晚归的身影,我也想在这场战斗中作出贡献。

  我从网页上看到了一则钟南山爷爷教大家如何正确摘口罩的小视频,一下子就受到了启发:何不利用从爸爸妈妈那学到的医学知识和我的播音主持特长,也录制一些这样的防疫知识小视频,推送给队员们呢?于是我拿起电话,把我的想法和辅导员老师进行了交流。老师肯定了我的想法并鼓励我说:“萱萱,你的想法非常好。你是小主播,这个栏目就叫《小任儿说事儿》吧!”就这样,《小任儿说事儿》诞生啦!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七步洗手法”那一期的录制。为了让队员们能够直观形象地看清楚每一个步骤,我每一步都分别录制,合成的时候却因为技术问题卡了壳。为了不给在抗疫一线的爸爸妈妈添麻烦,我一边通过微信请教辅导员老师一边通过网络寻找方法,经过了无数个不同方法的尝试,慢慢总结经验,终于在当天完成了视频的剪辑。

  在疫情期间,通过《小任儿说事儿》栏目一期期的更新,我体验到了学习先锋、奉献他人,用实际行动为队员们服务的快乐。

  南开小学 刘李小伟:

  在武汉,我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冬天时我到武汉的姑姑家过寒假。我目睹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最美逆行者的感人事迹时刻感染打动着我。除了听从党和政府号召做好居家防护,我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与此同时,我朗诵诗歌,通过天津市朗诵艺术协会“抗击疫情,隔空合诵”和“春节宅在家,朗诵爱国家”两个栏目进行展播,为最美逆行者讴歌;在学校少先队开展的纪念周总理诞辰122周年网上班会中,我用周总理的诗词鼓励大家春天终将到来。我努力用声音的力量,传递坚守的信心,鼓舞战“疫”的士气!比起无数勇往直前的逆行英雄来说,我的付出微不足道,但也一定要贡献一份少先队员力所能及的力量,展现少年儿童的良好精神风貌。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爷爷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我备受鼓舞!今天我们是棵棵幼苗,努力茁壮成长,不断厚实着扛起大任的肩膀;明天我们会是根根栋梁,撑起祖国大厦,使她更加繁荣富强!

  宝坻区林海路小学 高畅:

  创作快板,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钟南山爷爷不辞辛苦,前往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无数的叔叔阿姨身披白色战甲驰援湖北。我家小区门口也站满了穿着“红马甲”的大哥哥、大姐姐。我心中充满了敬意。

  疫情期间,我积极响应老师号召,学习之余,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不给病毒留下“一丢丢”生存空间。同时,在爸爸的指导下,创作并录制了快板《众志成城抗疫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为大家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六一”前夕,习近平爷爷寄语我们“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少年,我们要努力学习,坚定信念,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长大后为祖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南开翔宇学校 刘思然:

  突然接到妈妈电话,不能陪我过年了

  这个春节是一个最特殊的春节。我记得我正在和姥姥一起热热闹闹地包饺子,突然接到在防疫物资保障单位工作的妈妈打来的电话──她不能回来陪我过年了。我顿时特别沮丧,因为每年我们都会一起倒计时,然后在迎来新年的时刻全家合影,我不理解有什么事能比回来陪我过年还重要。我更没想到不只是除夕,接下来的好多天妈妈都没回家。

  再见到她那天,我都已经快要睡着了。我到现在都清楚地记得那一幕,就好像刻在我脑海里一样,妈妈说疫情在蔓延,很多人失去了生命,很多人为了保护别人不顾自己的生命,妈妈说现在全公司都在拼命加班,就是为了要为大家提供抗击病毒的口罩,为了保护更多人的生命。

  从这刻起,我下定决心照顾好自己不让妈妈分心,我每天关心疫情发展,按照学校要求学习,学会了做饭,还自己研究了在网上捐款。我为妈妈骄傲,也为自己骄傲。

  西青区辛口镇中心小学 毕恩琦:

  爸爸说,这些苦累都是值得的

  我的父亲是西青区辛口镇大杜庄村团支部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始终奋战在阻击疫情第一线,组建村青年志愿服务队,带领团员青年不分昼夜投身卡口值守、物资运送、体温检测等志愿服务中,了解每一户村民动态,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父亲连续好几天都不回家。我问他,苦吗?累吗?他说,苦,肯定是苦;累,肯定是累,但为了全村人的健康安全,这些苦累都是值得的。爸爸为了抗击疫情还捐赠了1000个口罩、1万元钱,献出400毫升的血。爸爸为抗击疫情的无私奉献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我也拿出了我的200元压岁钱捐给了村委会,表示一点点心意。

  我为父亲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我长大之后要像爸爸一样做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继续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养成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少先队员,要努力学习本领,时刻准备着为祖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河西区上海道小学 李滨羽:

  于洪志叔叔病了,我给他写了一封信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它来势凶猛──武汉封城,湖北告急!全国医务工作者纷纷请战,支援湖北武汉,与病毒展开生命争夺战。我虽不能直接参加战斗,但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社区封闭管理的第一天,我捐出了口罩和零花钱,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老师嘱咐我们关注疫情新闻,我每天关注新闻报道,一个个英雄故事让我感动落泪。

  海河医院于洪志主任日夜奋战,抢救患者,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消息,让我既感动又担心。于叔叔是时代英雄,他奋勇逆行的精神值得我去学习。我给于叔叔写了一封信,表达了对于叔叔的敬意和衷心的祝福。令我兴奋的是,于叔叔给我回了信。他在病中还不忘鼓励我,好好学习,长大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拿到信的那一刻,我既兴奋又感动。作为一名少先队员,这段抗疫经历促使我成长,我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学习英雄的奉献精神和务实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