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上午,市委书记李鸿忠轻车简从来到天津科学技术馆调研检查,与小朋友们亲切交流,表达节日祝贺,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厚望,坚定理想,坚强意志,刻苦学习,强健体魄,立志成为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今年天津科技馆举办了“科技馆里过‘六一’”等活动,通过预约等方式吸引孩子们踊跃参加。李鸿忠专程到现场调研检查,要求科技馆负责同志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增强科技馆体验性,让孩子们在各项互动游戏中了解更多科学知识,在润物无声中培育对科学的兴趣爱好。

  在一楼的“趣味魔箱”、“机械师摇篮”等互动体验区,孩子们玩得很开心。李鸿忠来到小朋友中间,饶有兴趣地和孩子们一起做科普互动游戏,向他们致以儿童节的亲切问候。科技馆二楼专门设立了公共卫生展和天津市科技工作者抗疫风采展。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把参观者的思绪带回到这场疫情防控斗争的难忘历程。李鸿忠仔细察看布展情况,与现场讲解员、科技志愿者亲切交流,希望充分利用展览向小朋友们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天津抗疫故事,让展览成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课堂。

  展厅内几位“红领巾”和带队老师正在参观学习,孩子们看得仔细、听得入神。李鸿忠微笑着和小朋友们打招呼,仔细询问参观感受,并和大家一起座谈,听一听师生们共同参与见证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的切身体会与感想。

  小朋友们争相讲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的感受,介绍自己的“抗疫小故事”。刘思然的妈妈在医疗物资保障企业工作,大年三十仍然加班加点,生产医疗防护物资;刘李小伟疫情期间和家长身在武汉,一家人做起了志愿服务工作,支援武汉保卫战;毕恩琦的爸爸一直在村里坚守防控阵地、走访排查;任益萱的父母都是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他自己专门录制了宣传防疫小知识的视频,与同学们交流;高畅小朋友创作的快板《众志成城抗疫情》深受同学们的喜爱;贾薄霄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与恩施小伙伴手拉手结对活动;李滨羽主动给海河医院于洪志医生写信,为他战胜病情加油打气;田家澍用自己的压岁钱为武汉前线护士寄去防护物品表达慰问。王艳丽、李祝萍、李耀斌、苏蕊等4位老师表达了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引导孩子厚植爱国情怀、树立理想信念,呵护小朋友们健康快乐成长的信心决心。

  李鸿忠在交流中说,有志不在年高,自古英雄出少年。各位小朋友听从党和政府的号召,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献出爱心,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全国全市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斗争。听了你们的“抗疫小故事”,我们深受感动。这段难忘抗疫经历,也必将成为你们今后成长的宝贵财富。

  李鸿忠说,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提出殷切寄语,充分展现了对小朋友们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望。希望各位小朋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从小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广大教师和少年儿童教育工作者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这一生动教材,为孩子们讲好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这堂思政课,教育引导少儿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要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强劳动教育,增强孩子们的体魄,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鸿忠说,全市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开学在即。各位小朋友要听从老师指导,按照要求戴好口罩,勤洗手,讲究卫生,注意用餐有关规定,做好自我防护。同学们要放松心情,调整好心态,不急不躁,扎扎实实完成好各项课程内容。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要严格落实师生健康监测和教学、就餐等环节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错峰入学入园规定,坚决防范输入性、聚集性疫情发生,确保开学复课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