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618”促销预售结束,转而进入正式售卖阶段。此前在“五一”等节点试水成功的消费券再次亮相,数十亿的现金消费券也成为“618”的主力促销手段。同时,直播也成为大商户的杀手锏,数百位明星扎堆直播带货,使得整个促销阶段的直播档期全部排满。

  现金消费券不断追加

  “由于预售活动十分火爆,平台决定将在‘618’期间,再追加40亿元现金消费券。”日前,电商平台的“618”总指挥宣布追加消费券的决定。据了解,在为推动复工复产刺激消费的消费券大获成功之后,消费券逐渐成为电商市场刺激消费的“利器”相比常规的促销券,如今的消费券主要以现金消费券为主,除了使用门槛低的特点外,现金消费券的使用范围也会涵盖所有参与“618”促销的商品。在此之前,京东到家、支付宝、天猫等平台都发放过现金消费券,拉动消费的金额最高达到过发券金额的10倍。据天猫相关负责人介绍,“618”的现金消费券将分批发放,从6月1日开始,消费者每天10点可在平台领取,消费券额度分为30元、20元、10元、5元四档。消费者在享受“618”活动商家让利及其他优惠后,还能叠加使用现金消费券,付款时直接在优惠价格基础上抵扣相应额度。最新数据显示,受此前疫情影响,今年的“618”购物节商家报名十分踊跃,比去年翻了一倍,折扣商品也达到了1000万件,和去年“双11”持平。

  明星扎堆档期排满

  除了消费券以外,直播无疑是疫情期间和疫情后最火爆的市场,今年“618”也成了各路明星组团直播的节点。吴亦凡、李易峰、华晨宇、鹿晗、古力娜扎、迪丽热巴、刘涛、毛不易、欧阳娜娜、赵丽颖……从电商公布的首批明星直播名单来看,已经有超过300位明星排入了“618”电商促销直播,平台每天的直播档期都是爆满状态。早在预售期间,明星直播的促销成绩就非常突出,预售开始3天内连续诞生两位带货过1亿元的明星,其中刘涛首秀爆卖1.48亿元,汪涵登场则卖了1.56亿元。据平台直播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明星直播除了大量和粉丝的互动以外,还会准备明星签名礼盒、同款礼盒、限量周边等“福利”,因此明星直播除了单纯的促销以外,也已经成了疫情后粉丝的追星利器。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直播”和“消费券”,一个是适应疫情期间无接触的防控需求,另一个则是快速、有效地刺激消费推动经济复苏,特殊时期的特殊组合也成了今年“618”的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