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幅画是1912年第六届索科尔运动会的宣传海报。索科尔在捷克语中是‘雄鹰’的意思,也代表勇敢的青年或者是民族解放的战士……”志愿者王毓站在《第六届索科尔全国体育大赛海报》的展品前给市民进行网上讲解。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分别推出的年度特展:“安第斯文明特展——探寻印加帝国的起源”和“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特展分别推出了“云观安第斯”线上活动和“穆夏云观展”,通过云讲解、云看展的形式,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也能欣赏顶级艺术展览盛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方便广大市民云观展,天津博物馆推送了100余条关于安第斯的微博,有视频,有讲座,有文章,有文物表情包;阅读量逾500万;同时还推出和观众互动的抽奖活动,送展览图录和文创产品。疫情期间,天津美术馆推出了“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云观展,观众反响强烈,网上总计阅读量逾20万。

  不少市民反映,这样的云观展方便又实用,随时随地可以欣赏顶级艺术作品,领略殿堂级艺术的魅力。

  “虎鲸形彩陶瓶!又萌又可爱。彩陶的人物我们国家出土了很多,但是没有虎鲸啊,中国的先民们没见过,所以很有地域特色,让人念念不忘,一眼就认出来了。”

  “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一是双色陶形人像,高举双手,塑造可爱亲民的形象;看到它让我不禁想起了东汉时期的击鼓说唱俑,生动诙谐,带有幽默气息。二是黄金面具,真的是工艺精湛,技艺超群;我记得古埃及时期也有个黄金面具,图坦卡蒙黄金面具,也是王权的象征。博物馆中的每一件物品都是瑰宝的存在。”

  “精彩的讲解让我们暂时忘掉了阴霾,感谢!”

  “网上观展加语音讲解形式太棒了。”

  “讲解得深入详尽,包含很多对欧洲上世纪绘画、建筑等艺术风格的理解和说明,语言流畅自然,点赞。”

  “买了联票,原计划春节时去欣赏,希望还能看到原作品。这个视频做得非常好,让我们提前了解。谢谢!”

  ……

  可以看出,在这些网友的留言中,大家对于云观展的形式非常喜欢,乐于在网上冲浪,与高端艺术展品隔空对话。

  当然,观众们更希望能够近距离实地欣赏这些艺术经典佳作。看看展品的色彩、造型、气质,听听它们想说些什么。

  据了解,按照展期3月29日“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展览结束参观,许多热情网友纷纷留言希望展览延期。天津美术馆正在积极与捷克方沟通、协商展览延期事宜,争取让更多的观众能够继续欣赏穆夏展。

  与此同时,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按照市政府发布的《天津市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复工营业工作指南》中关于依法依规复工营业提出的26条要求,让每一位员工学习领会,逐条落实《指南》中的防控责任,有序做好复工准备。(津云新闻记者吴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