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上午,在第101场上,天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总队长任锋介绍了全市公安机关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情况。任锋说,针对我市出现的首例境外输入性病例,市公安局严把关口、严防输入,以硬措施、实举措,不断加强入口管理、联防联控和防范宣传,全力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防范。

  严格入口管理,确保国际航班到港期间秩序平稳

  任锋介绍,市公安局主动对接卫健、边检、机场等部门,提前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职责分工。对机场内部、周边区域及沿途道路实施重点交通管理和动态巡查,加强秩序维护,第一时间处置突发情况,避免无关人员接近入境旅客,确保交通秩序畅通有序。

  同时,针对入境旅客可能出现的发热情况,制定沿途戒护及现场处置预案,有效维护地区治安和医疗防疫秩序。目前,飞抵我市国际航班的旅客已全部顺利对接,由各区落实隔离防控措施。

  严格联动联控,强化信息共享和部门协作

  任锋表示,强化区域警务及部门间协作机制,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三提前”“三共享”工作要求,及时接收有关省市以及边检、海关等部门通报的入境我市或由外省市入境中转来津人员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属地公安机关,确保居家或集中隔离等属地管控措施跟进到位。

  对国家移民管理局和边检机关推送的曾在疫情严重国家(地区)有旅居史或属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人员信息,第一时间推送有关部门,按照防控要求开展工作。三是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严厉打击泄露、倒卖公民个人信息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广大群众的个人隐私和切身利益。

  严格防控措施,严把社区、场所管理关口

  任锋说,属地公安机关集中调派警力,在全市入境外籍人员集中居住的社区24小时值守,全力配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密社区出入管理,及时跟进政策宣传,消除群众因外籍人员返津产生的恐惧心理,最大限度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同时,属地公安机关动态掌握疫情防控隔离酒店情况,督促落实隔离人员信息采集、登记、上报等工作。对于非隔离点宾馆酒店接待住宿人员的,公安机关持续加强实名登记的检查力度,确保登记实时、实名、实数、实情。

  针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人员,属地公安机关加强与街道、社区的协调配合,建立顺畅的情况通报机制和高效的联合处置机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确保入境人员管理全覆盖、无死角。

  严格防范宣传,形成“人人知晓、人人理解”工作格局

  任锋表示,目前坚持社会宣传和媒体宣传有机结合,广泛深入外籍人员较多的涉外企业、院校,专题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组织社区民警,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与入境返津人员逐人见面,发放《入境人员健康提示》,敦促使用“健康码”。同时,通过新媒体平台,持续转发多语种防疫提示,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外籍人员和广大市民自觉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秩序,配合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津云新闻记者 马扬洋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