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3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春分。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 春分的意义,一是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春分有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意思是说春分日后,燕子开始从南方飞回来,下雨时天空会打雷并发出闪电。春分三候所代表的花信为:“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兰。”满园春色,灼灼其华,引人心醉。

  在民间,春分有踏青、竖蛋、吃春菜等习俗。

  万物生长,草长莺飞,正是踏青好时节。换上俏丽的春装,去户外尽情拥抱春天吧。

  此时放风筝是极好的。风筝,古时称为“鹞”,北方谓“鸢”,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放风筝是一种很好的全身运动。一线在手,视风筝乘风高飞,随风上下,飘忽不定。在放风筝的过程中,由于要不停地跑动、牵线、控制,有利于放松钮骨,活动肌肉,消除眼睛疲劳。

  “春分到,蛋儿俏”,“春分竖蛋”在我国已经有4000多年的历史。这一天,很多人都会去做“竖蛋”试验: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

  那么,今天吃点什么好呢? “春分”有吃春菜的风俗。“春菜”指的是一种野苋菜,又被称为“春碧蒿”、“马齿苋”。人们到田野中采摘春菜,回家“滚汤”,名曰“春汤”。马齿苋、马兰头、荠菜……这些清新爽口的野菜可以清炒,也可以包饺子。春天的滋味在舌尖绽放,千万不可错过。

  以花入馔是这个季节的别致体验,最具风雅的花馔大概是以花制作各种花蜜、花露、花糖。春分时节,百花竞放,大家不妨学学古代文人雅士,用“鲜花入菜”。

  《黄帝内经》有言:“食岁谷”,即吃时令蔬菜。所以春分时节可以多吃春芽(植物萌生的嫩芽),而可食用的春芽种类繁多,香椿、春笋、豆芽、蒜苗、豆苗、莴苣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