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右)正在为社区居民测体温。新华社记者尹思源摄纳米(右)正在为社区居民测体温。新华社记者尹思源摄

  “你好!”纳米拿着体温测量仪,对着小区居民的手腕一点,看到显示的温度正常,一声“OK”后,小区住户微笑着和纳米挥挥手进入了小区。

  这几天,天津市滨海新区芳林社区滨海新城小区的居民发现,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中多了一张“洋面孔”。

  这位外国志愿者是来自加拿大的纳米,是泰达国际学校国际部的一名足球教练。十多年前来到中国,他就爱上了这里,并且定居在天津。目前学校还没有开学,纳米主动参与到社区业主组织的志愿者队伍中,每天为进出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纳米的中文说得不错,也能帮小区内的外国人与社工进行沟通。

  今年春节期间,纳米一家人前往东南亚旅行,返程航班因疫情取消了两次,当时在加拿大的哥哥很担心他们的健康,劝他暂时不要回中国。

  “当时我可以选择留在东南亚,也可以选择回到加拿大,但我还是选择回中国,因为我的家在这里,我必须回来。”纳米说。

  纳米除了在泰达国际学校担任足球教练外,还志愿为有需要的人教英语。因为纳米为人豪爽直率,几年来,他交到了不少中国朋友。纳米说,之前每逢周末都会约上几个朋友到家里吃个饭、到天津周边玩一玩。“开心的时候我是和朋友们一起度过的,现在他们面临着疫情传播的危险,我也要回去和他们一起面对。”

  2月17日,纳米回到天津,并按规定进行了居家隔离观察。隔离期满后,纳米看到小区门口除了物业安保外还有社区志愿者在执勤,就有了参加志愿服务的想法。

  “我觉得他们工作太辛苦了,我能用我的力量来帮助他们,为什么不呢?”纳米说。

  就这样,纳米成了志愿者团队的一员,每天参加门岗检查工作,测体温、检查出入证、做好登记……这个带着红袖箍的“洋面孔”成了滨海新城小区外一道独特的风景。

  小区居民何四海是看到纳米后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的。“看到他参与到志愿服务团队中,就觉得自己也要做点什么,虽然平时工作挺忙的,但是也能在业余时间为大家尽一点绵薄之力。”何四海说。

  芳林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的发起人是东港边检站民警赵明。2月20日下沉到社区后,赵明就成立了这个志愿服务团队。

  赵明告诉记者,芳林社区有部分外籍人士在春节期间留津,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来说,语言沟通是个难题。“很多时候我们要跟外国人进行沟通必须要靠翻译软件,纳米来了之后这个难题自然就解决了。”

  “纳米身上自带亲和力,而且工作中非常认真细致、一丝不苟。能够在这个特殊时期和我们共同做这样一件事情,我觉得特别不易。”赵明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转变,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复工复产,社区志愿者队伍有时会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纳米听说后又主动请缨,他说:“只要我有时间、身体允许,他们什么时候需要我,我就会什么时候出现在志愿服务岗位上。”

  15日下午,天津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天津病例清零了我特别开心,但是防控工作还要继续,也希望其他地方的疫情能够早日结束。”纳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