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那位发誓“承包”一年家务的四川男子吗?他在送妻子去湖北抗疫时高喊:“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的家务!”当时,曾引发各种讨论。比如,援助湖北的一线医护人员的亲友的纠结和牵挂;平时不擅表白的男人关键时刻喊了出来,以及关于夫妻谁做家务的议论。

  不重要但还是旧话重提了。因为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开始撤离了,很多人又想到了当初的承诺,哈哈。当事人蒋昊峻回应了,妻子赵英明还在武汉执行救治任务。他说,包一年家务对他来说是很幸福的事情,四川人说话绝不食言,一定会说到做到。

  做家务是幸福的,是这位丈夫的感言,其实,也会是疫情期间很多人的感受,无论男女。之前很多人借口工作忙、应酬多,或者干脆大男子主义或大女子主义,很少做家务甚至不做家务。有些女性体谅丈夫的辛苦,或受传统思想影响,认为女人承包家务天经地义,或者笃信所谓“想要拴住男人的心,就得拴住男人的胃”。然而,疫情期间,很多人宅在家里,再也没有冠冕堂皇的借口,钟点工和保姆也多半不在,加上无聊也开始分担家务了,朋友圈和网络平台各种花式烹饪秀就是明证。也不仅是做饭做菜,还包括辅导孩子做作业、上网课,更加高难度的家务活。别说是夫妻关系改善了,即便是被迫延长寒假的一些大学生,也因为开始干家务活而减少了父母的唠叨了吧(不确定啊,也可能在家待的时间超长,唠叨更多了呢)。还有一些中学将做家务纳入考核,必须要会四道菜之类的也成了“学业”。

  严格说来,不做家务或很少做家务不能说是多么恶劣,但能做不做都推给对方做,至少不是好习惯。其实,疫情期间,被改变的生活方式有很多。戴口罩、勤洗手、不朝人直接打喷嚏已经成为很多人的自我修养;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遛狗不拴绳的也少了不少吧;而禁止吃野生动物后,滥食野生动物的问题也会不再那么突出。说到吃,陆续复工后,多地为严防病从口入,守住“舌尖上的健康”,开始倡导公筷、公勺、分餐制,推行大型聚餐及农村红白宴席以自助分餐用餐,摒除“一双筷子吃天下”的旧习。这些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会被传承下去的。当然,林子大了嘛鸟都有,不可能寄望于一场疫情改掉所有人的坏习惯,对待这些人该谴责的谴责,该依法惩治就依法惩治,情况总会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