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组织援鄂医务人员分批撤离的要求,各地医疗队员已陆续“回家”,但天津援恩施医疗队还在紧张忙碌,按照天津市援恩前方指挥部和恩施州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在各县市指挥部和相关单位的配合下,队员们分成四组,从3月14日起,连续5天对恩施州全部治愈出院的尚在康复隔离点和居家的所有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开展巡访工作。

  促康复 治愈心灵传递爱

  据了解,此次巡访医疗队制定了呼吸功能评估量表、躯体功能评估量表、心理功能评估量表、出院患者康复随访表。巡访小组由临床、中医和心理三名专家组成,中医专家和心理专家的参与是这次巡访活动的特色,中医通过望闻问切为出院患者辨证用药,心理专家通过聊天倾听这个群体的心声,综合评估指导患者进一步康复,同时分发部分康复药品。

  在利川市的一个隔离点,三名医疗队专家正在对治愈患者进行现场巡访,尽管隔着护目镜和口罩,但是专家们依旧将关爱传递给了每个人。这些治愈患者觉得在回家之前能得到天津专家的亲自问诊和康复建议特别高兴。在宣恩县椒园镇卫生院,另一巡访组重点对一名12岁的患儿进行了心理疏导,孩子年龄小,又一个人在隔离点,情绪难免有波动。前期医疗队的心理医生就来看望过他,这次再见面,小朋友非常配合,愉快地和专家们交谈。其他接受出院隔离的人员也纷纷向医疗队人员表示感谢。

  再回访 情深义重暖人心

  治愈出院已经回家人员是医疗队关注的另外一个群体。宣恩县巡访组巡访的这位小伙子康复后捐献了抗体血浆,专家为他的这种行为点赞,同时他也说“之前听说天津专家来支援觉得特别感动,给恩施州人民带来极大的鼓舞,没想到专家专门来看自己”。小区居民知道后都真诚地对天津医疗队表达谢意。

  建始县业州镇的巡访对象多数都是经过隔离点观察后出院的,当时医疗队队员就在隔离点对他们进行过治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次回访如“老友见面”般亲切。其中有一名68岁的阿姨,已经在田间劳作,身体状况良好。一名8岁小女孩活泼开朗,恢复良好。他们很感谢恩施州、建始县的领导们对他们的关怀,感谢县人民医院及天津医疗队对他们的精心救治。

  在来凤县,巡访专家通过临床问诊、中医辨证及心理评估,除给予辨证中药及中成药外,还分别讲述了中医太极拳、八段锦以及揉腹的方法,告知大家每天应坚持练习,循序渐进。大家学习得非常认真,专家们的到来给这些出院患者带去了康复的关爱和信心。

  路崎岖 八千里路天使情

  据参与此次任务的医疗队指挥部成员之一的市第四中心医院医务科长高秀清介绍,此次被巡访人员居住分散,很多要巡访的人家住在大山里,崎岖的山路盘旋向上,车里的巡访队员们被颠得七荤八素,也无暇欣赏恩施州初春的美景。但是当他们看到恢复如初的老人,面带笑容的孩子,抑或听到淳朴的一句“谢谢”,这些专家们都由衷地感到欣慰。

  每走访完一户,高秀清都不免感慨“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情谊渐深,归期渐近,八千里路天使(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