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晚上6点,作为天津援助武汉医疗队的成员,253名医护人员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走下飞机,20:00,他们乘坐的大巴车顺利抵达武清区奥蓝际德酒店,他们将在这里度过14个隔离休整期。回到家乡的第一天,他们的生活如何呢?

  生活用品 一应俱全

  走进客房的一刹那,“回家了”三个字映入王艳冬的脑海里。桌角的苹果、牛奶和酸奶,床头柜上的温度计和消杀用品,卫生间内的牙刷牙膏等各类洗漱用品,无一不体现着家乡人民对援鄂医疗队队员的贴心和周到。

  “除了没有家人在身边,和回家的感觉是一样的。”王艳冬说,“这一天,从武汉人民的挥手致谢,到前往住地一路上汽车的鸣笛致敬,心里一直特别激动,直到走进客房,终于踏实了。”

  “热烈欢迎大家来到武清休整,我们代表120万武清人民祝贺大家凯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白衣执甲、美丽你行,义无反顾奔赴疫情主战场,毫无畏惧投入防控救治工作,以高超的医术素养和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谱写了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天津故事。”在每名医护人员的房间里,都有这样一封来自武清区政府的欢迎信,以此向英雄们表达家乡人民的敬意。王艳冬看着这封欢迎信,心里十分感动。

  晚上九点左右,王艳冬吃到了返回家乡后的第一顿晚餐:大虾、土豆丝、玉米,在王艳冬看来,都是满满的家乡味道。“特别好吃,就是菜不辣了。”王艳冬告诉记者,武汉菜有些辣,在武汉的38天里,已经适应了每餐带点辣,她甚至忘记了自己以前是个不怎么吃辣的人,“现在得自己找辣子吃了。”

  身份转变 感觉有点蒙

  早上八点,王艳冬将测量后的体温发送到微信群里。“这一下子身份就转换了,感觉还是有点蒙。”王艳冬笑着对记者说。在武汉,他们总是穿着隔离衣和防护服,在病房里奔走,为武汉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但是现在反过来需要家乡人民来照顾我们,特别感动。”

  不到九点,队员们又收到了新鲜的草莓。“大家有任何需要,一定要告诉我,千万不要客气。”隔离点的生活助理发微信告诉大家。

  按照规定,医疗队队员们要在房间内进行隔离,不能随意走出客房。为此,武清区方面为他们贴心安排了生活助理,随时解决大家在这期间所遇到的问题。“他们特别用心,特别高效。”王艳冬告诉记者。

  医疗队队员们需要完成一些工作总结,但是大家没有携带纸笔,隔离点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不到两个小时,就采购了相关用品,并分发到队员手中。晚上七点,队员们又收到通知,每人可以选择几本书籍,酒店相关工作人员会为大家购买。“对此,大家还有些不好意思,觉得给这里的工作人员增添了麻烦。”王艳冬说。

  “我们会严格按照隔离点的规定,消毒室内、开窗通风、测量体温,也会管理好自己,少添麻烦。”王艳冬告诉记者。

  晚上突然刮起狂风,有医疗队员在门上贴了张纸条:“工作人员辛苦了,外面风很大,请您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