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随着最后一名住院患者走出天津海河医院,天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正式实现清零。

  天津136例确诊患者,有60例来自宝坻区。天津的疫情阻击,一度因为宝坻区百货大楼疫情的复杂与紧张,被认为面临严峻考验。

  从破解藏在百货大楼中的病毒传播途径,到涉及近2万人的全区大筛查,从一个社区、一个村庄的率先封控,到整个行政区域的严防死守,宝坻防疫有着鲜为人知的艰难与坚决。

  也正因为此,这场从百货大楼开始、直接涉及近2万名相关人员和近5万名密切接触者的聚集疫情,最终得以控制。

  

  ▲宝坻区百货大楼。

  ━━━━━

  破局:寻找病毒传播链

  宝坻百货大楼的第1名确诊患者出现在1月31日。

  患者是大楼内小家电区一名销售人员,但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她既没有外出过,没有任何武汉流行病学史,也没有接触过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

  第二天,该患者的丈夫确诊。随后,百货大楼珠宝区的一名售货员和鞋类区的一名售货员相继确诊。这三名确诊的售货员在同一个楼层工作,但日常没有任何交集,没有办法建立起流行病学联系。

  因为一度无法确定病毒的传播链,宝坻百货大楼的疫情曾备受关注。直到2月2日,在天津市召开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时任天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揭开了谜底。

  串起宝坻百货大楼疫情传播链的关键性人物,出现在2月2日凌晨。一名曾经去百货大楼购物的顾客被确诊,这是涉宝坻百货大楼的第5个病例。

  1月23日下午15点到18点,她同时去了百货大楼的卖鞋区(第4例所在区域),珠宝区(第3例所在区域)购物。然后,她在百货大楼里足足待了3个多小时。

  据张颖介绍,这名顾客没有任何武汉以及其他疫源地的外出史或旅行史,也没有接触过疑似病例或者确诊病例,所以她的感染只能是来自百货大楼。她在百货大楼停留的3个多小时里,第3例和第4例确诊患者正好都在工作岗位上。

  而第4例被确诊的鞋类售货员,早在1月21日就已发病。“在发病前的1月12日-13日,她先后两次到天津附近的L市鞋类批发市场进货。我们从全国的疫情报告里进行了搜索,发现L市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也有本地传播的情况。”张颖说,因此判断有可能第4例是在L市进货的过程中被感染,之后回到天津发病。

  至此,专家们终于建立起了宝坻百货大楼疫情的流行病学联系。

  在2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张颖再次对当时确诊病例达到41人的涉宝坻百货大楼疫情进行了分析。

  她展示了截至2月11日11时与宝坻百货大楼相关的32个病例,其中有6名百货大楼员工,包括5名售货员和1名巡视员。5名售货员分别对应她们工作的小家电区、珠宝区、鞋类区和服装区,与他们对应的则是16名到百货大楼内购物且最后发病的顾客。

  “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发现,集中购物的区域是服装区,其次是鞋类区,有的顾客不止去了一个区域,还去了2个到3个区域,甚至有的顾客这4个区域都去过。”张颖说,顾客们在这样一个拥挤的区域里,处于零防护完全暴露的状态,没有人戴口罩,人与人之间也没有保持距离,更没有进行过手部消毒。

  到底有多少人曾暴露于宝坻百货大楼,他们又可能传染多少人,这都需要进一步地详细摸排。

  

  ▲河景馨园小区,是宝坻第一个实施封控的小区。

  ━━━━━

  排查:“撒大网捞小鱼”

  在流行病学调查艰难进行的同时,一场涉及近2万人的涉宝坻百货大楼人员摸排已经紧密展开。

  自1月31日报告首例确诊病例,百货大楼的194名工作人员首先全部集中隔离。但摸排真正的难度在于,曾到过百货大楼的流动人口。

  “自第一例确诊病例出现后,我们就意识到这是一场集聚性感染,必须摸清底数,才能防控有底。”宝坻区卫健委副主任孙志国介绍,2月3日,宝坻便印发紧急通知,发动全区企事业单位、各街镇政府,摸排1月21日至25日曾经到过百货大楼购物的居民。

  同时,通过印发《致宝坻区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入户发放明白纸等多种途径,扩大宣传范围,动员居民主动向所在单位或街镇、居委会报告,第一时间采取居家隔离观察措施。

  2月4日起,摸排范围进一步扩大到1月19日至25日,期间有百货大楼接触史的都需要隔离。

  “这段时间内有百货大楼接触史的都需要隔离。宝坻百货大楼确诊病例最早在1月21日就发病了,百货大楼1月26日停业,综合考虑病例自述发病时间准确性和潜伏期传染性等,所以重点排查1月19日-25日宝坻百货大楼接触史人员。”孙志国解释说。

  但随着确诊人数的增加,密切接触者也在不断增加,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难度不断增大。为了不漏掉一个人,宝坻通过公安系统人脸识别技术,排查此时间段在百货大楼附近出入人员,大数据推送3万余人。

  2月11日至12日,宝坻“万人大筛查”行动正式展开。

  如此大规模的摸排管控,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个别居民由于恐慌等心理,存在隐瞒百货大楼出入史及相关人员接触史的情况,甚至拒绝配合工作人员的询问。

  据孙志国介绍,宝坻区防控指挥部抽组区直部门、街镇、村干部和公安干警、医护人员近3000人,成立917个三人工作小组、24个突发事件处置组和12个收治组,逐人逐户见面对接,了解健康状况。

  他把这次行动称为“撒大网捞小鱼”。不到24小时,宝坻全区排查出19718名涉区百货大楼疫情的相关人员以及46379名密切接触者。

  这两个数字,意味着宝坻疫情防控,面临严峻考验。

  据宝坻区卫健委副主任刘继水介绍,为了尽量减少潜伏期及病例自述发病时间不准确造成可能的传播,尽早筛查出无症状感染者,降低传播风险,宝坻确定了高标准严要求的相关隔离留观和检测的标准,将流行病学调查范围提前3天,扩大密切接触者管理范围。

  “我们也提高了核酸检测的标准。在双阴检测的基础上,对于临床症状高度疑似的患者,增加核酸检测的次数,个别病例最高第5次核酸检测,检测为阳性结果,最终确定为确诊病例。”刘继水说。

  

  ▲小区里的健康检查点。

  ━━━━━

  筑防:从社区、城区到全域的“三道防线”

  万人摸排的同时,更大范围的宝坻防疫战悄然拉开了帷幕。

  2月6日起,宝坻居民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所有小区关闭不必要的进出通道,每户居民每两天允许一人外出采购生活用品,外出采购人员不得是正在居家留观和有留观史的人员。

  位于宝坻中心城区的宝平街河景馨园小区,是宝坻第一个实施封控的小区。

  至2月6日,河景馨园已出现两个确诊病例。但小区封闭的消息,也来得突然。“听到小区封闭的消息,我当时就蒙了。”河景馨园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尹海燕说。

  随后面临的便是,如何向居民宣传和解释封控措施,如何确保居民日常物资需求,如何进行健康监测等一系列问题。

  在尹海燕看来,首先要解决的是居民买菜吃饭的问题。“整个小区964户2700人,如果每天挨家挨户送饭,明显不现实,小区里的居民不能外出,小区里的小超市也根本承担不了这么大的物资需求。”

  她想到,居委会楼下有一间400平方米的闲置用房,能不能把这里利用起来?当即便获得了街道的同意,这处空房便临时被征用成为生活物资供应点。“按照封控要求,我们专门制订了居民采购卡,每户每两天派一名身体健康的人员负责采购。如有特殊需求,街道安排14名机动组成员随时待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生活所需。”

  “起初百姓心里多少还是有些恐慌,最担心的就是生活用品采购,当看到超市一夜之间货物备齐,街道的工作人员忙前忙后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所需,大家心里逐渐踏实了。”尹海燕说。

  2月8日,宝坻疫情防控再次升级,建立起宝坻与外界通道、宝坻新城城区、村庄和居民小区的“三条防线”。

  宝坻区城管委主任康德鸿介绍,第一道防线是宝坻区通向外界的道路,包括25个主路口、高速公路、国省道和36条乡村道路,实施双向交通管控。

  “这道防线是防控的重中之重,为了坚决阻断疫情输出风险,我们反复筛查重点关注人员,主要包括涉百货大楼疫情人员、居家留观人员、有过留观史的人员,全部落实管控措施,严禁离开宝坻,并运用大数据推送到卡口一线,通过身份证信息判断是否为重点关注人员,确保相关人员不出区。”康德鸿说。

  在宝坻新城城区,第二道防线严查城乡过往车辆,阻断宝坻城区向城外的扩散。各居民小区和村庄限制人员、车辆进出,根据出现确诊病例的情况,及时采取必要的封控措施,便是最后一条防线。

  在康德鸿看来,宝坻的疫情最终得到有效控制,防止了对外扩散和区内传播,这三道从最小的社区村庄、到城区建成区、再到宝坻整个行政区域的防线功不可没。

  如今,天津所有确诊病例实现清零。宝坻也从3月7日起由疫情高风险地区降至中风险地区,社区和村庄居民采用扫码、亮码方式出行。一场坚持近50天的区域防疫战,取得阶段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