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肖荻 田瑞林 摄

  朱金杰(右一)下社区和街道工作人员值守小区卡口。田瑞林 摄

  当新冠肺炎疫情出现时,他驻守在基层社区这个阵地解决各种难题。

  在宝坻疫情最危急的情势下,他冲在一线安抚居民情绪,将防疫隔离观察工作落实落细。

  在不断的创新摸索中,疫情防控社会宣传的正能量有了正循环。

  宝坻区宝平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朱金杰,用行动守卫着辖区居民的安全,做好一名社区防疫战线的勤务兵、宣传员。

  在社区防疫一线,当好“贴心人”

  “发烧门诊人的出入证收回来了吗?还有现在返工的复工的得注意……嗯,出入证注意着呢……”

  下午6点多,在宝坻宝平街道的社区门口,朱金杰和社区居委会的同事,正在查看有哪些新问题需要解决。疫情出现以后,利用休息时间下社区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宝平街道位于宝坻城区的中心位置,区域内大部分的行政村都整建制地搬入了社区,由物业和居委会协同管理。作为宝平街道的党工委委员,朱金杰平日分管着三个社区。在我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社区成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朱金杰走访小区物业发现,缺人手、少物资是最棘手的难题。

  朱金杰立即联系街道和相关部门调拨,购买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为小区卡口配备居委会社工。自己也经常到岗执勤,缓解社区人手不足的难题。同时,朱金杰还和同事加大巡查力度,对于通过暗访发现卡口检查不严的社区,约谈了11个物业公司,有一个小区三次检查都不合格,朱金杰采取战时机制,临时更换物业,确保防疫举措落实落细。

  1月31日,宝坻区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随后,宝坻区迅速决策,连夜将和百货大楼密切接触者转送至集中隔离点观察。其中就有不少宝平街道的社区居民。转天凌晨,社区传来消息,有居民拒绝转入隔离点。正在街道值守的朱金杰直奔社区。宝平街道办工作人员王春雷回忆说:“百货大楼售货员那天晚上要送到隔离点,大概快到两点的时候,最后剩了有几个人思想包袱比较沉重。有个人说他去了隔离点,家里一个小孩怎么生活?朱主任先是打电话安抚,再解释,最后是跟孩子在一起送走的,保证相关人员能够集中隔离。”

  社区喇叭响起来,电子广告牌静一静

  在宝平街道的70多个小区门前,工作人员都放置了一台“广场舞”级别的音响。里面循环播放疫情最新动态、防疫知识和居民需要配合的防疫规定。这是朱金杰的主意。疫情早期,他在社区宣传时发现,“明白纸”提示内容有限,传播速度慢。于是,他申请从市区找来了80台移动设备放在小区,设立临时广播站。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宝坻区的防疫工作成了持久战。在正月十五前后,街边的不少商铺虽未开业,但电子广告牌亮了起来。不少居民看见广告信息,外出的频率也高了。

  当时,宝坻区的新增病例还未清零。“如果居民看到这广告,他就认为环境已经放松了。频繁出来,之前的工作不就白做了吗?疫情风险会不会加大?”朱金杰担心了起来。

  在多部门的商讨配合下,宝平街道决定将所有的商铺电子屏统一起来,集中播放防疫宣传信息。当时,大部分商铺业主都不在商铺驻点,要想将所有广告牌统一起来并不容易。朱金杰和社区同事们一起,逐个联系商铺,协调解决难题。

  拍正能量视频,帮群众稳定情绪

  “大哥,你开这么好的车送菜心不心疼啊……心疼也没有办法,疫情当前,你不站出来,他不站出来,我不站出来,谁来抵抗疫情啊……”

  这是抖音APP里的一段短视频。短视频中,志愿者们自驾义务为社区里居家隔离的居民买米买菜。他们质朴的话语感动了很多人,仅这一条视频的点击量就超过2万多。宝平街道志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海银说,这些短视频都是朱金杰帮着反复修改而成。

  除了正能量的防疫社会宣传,社区居民的情绪平稳也是朱金杰关注的重点。前不久,宝平街道社区的一位居民因为感染普通肺炎而持续低烧。虽然医院诊断排除了感染风险,但居民却异常紧张,对其他居民的情绪也造成了影响。朱金杰主动联系医生一起上门,做心理疏导工作。

  今年49岁的朱金杰发丝微白,许久没有打理的头发有些凌乱。疫情发生以后,后半夜看见他已经是常有的事。妻子周丽蓉说:每次回家他总是一身疲惫,可一旦有社区的消息,他就打起十二分精神。“我看他一接电话就马上精神了,不分黑夜白天就是上班,有时半夜电话就响。他们社区街道现在不都是第一道防线,应该这么干。”

  如今,宝坻区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展开。不过,朱金杰和千百名社区基层工作者仍旧丝毫不敢松懈。他们将继续严守在社区一线,直至疫情防控保卫战全面胜利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