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到这句话,不是心里想想、嘴上说说那么简单,面对疫情,在哪个时间节点该制定哪些决策、付诸哪些行动,才能将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损失降到最低?新冠肺炎疫情甫一出现,天津对首例聚集性疫情发生地——天津动车客车段的果断处置,给出了标准答案。第一时间连夜封控厂区,划分区域管理,相关人员就地隔离观察,随后进行集中转移隔离……一连串精准、严格、高效的举措,完全阻断了本市第一起聚集性疫情“从内而外”进一步扩散的渠道,最大限度地守护了全市人民的健康和平安。

  临危不乱 紧急封控隔离
天津动车客车段聚集性疫情发端要从1月10日讲起。那天,天津动车客车段承接了一个出差的任务,事后被确诊为本市第2例病例的患者和他的同事坐上了一趟新开通的北京站到汉口站的列车。13日返回天津后,他就出现了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当时,第2例患者说发病时间是1月17日,且发病后只在单位接触了跟他一同出差的另外三名同事,让大家还比较放心一些。”1月21日,负责流行病学调查的,正是时任天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随后因在新闻发布会上进行“福尔摩斯”式案例分析而名动天下的张颖。

  

  
然而,让天津动车客车段真正进入到大众视野的时间点是1月23日,第2例确诊患者同车间的一位同事出现了症状,到发热门诊就诊。经过实验室的检测被确诊为本市第5例新冠肺炎患者。张颖说:“第5例也是我做的流行病学调查。面对面调查时,他说他跟第2例患者之间没有直接的接触。因为二人工作性质不同,第5例患者在办公室做培训工作,而第2例患者是要跑火车段的,工作上没有交集,办公地点一个在1楼,一个在2楼。”
问题的关键在于,第2例患者在1月17日发病,甚至在1月16日的晚上就已经出现畏寒、咳嗽等咽部不适的症状,而第5例患者在23日才发病。日常工作没有任何交集,发病时间又相差近一周时间,所以第2例和第5例之间的联系根本建立不起来。怎么办?张颖说:“在1月23日夜里,我们向市防控指挥部做了汇报,指挥部的领导第一时间决定,流调人员必须连夜到动车客车段进行现场实地摸排,看看是否还有其他病例存在。”一支十余人的专家队伍火速赶赴现场。果然,经过连夜对乘务车间进行全员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当时就筛查出来另外两个病例。
天津新冠肺炎市级防控专家组组长、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回忆说:“当时,我们的专家立即就做出了判断——在一个车间里接连发现确诊病例,应该属于聚集性疫情!临危不乱,当机立断,我们马上向防控指挥部上报了我们的判断,并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对该区域进行封控管理的建议。1月23日晚,天津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连夜对天津动车客车段划出红区、黄区,实行分级封控隔离管理。封控区域内,发生疫情的乘务车间、相邻的库检车间及办公楼共三栋楼被划为红区,隔离42人;客车段其他区域作为黄区,隔离167人;另外,对238人实行居家隔离观察,其中8人在外地居家观察……”
这是本市启动一级响应后的第一个整体封控区域。在这里,市疾控中心专家连夜指导相关部门开展封控、隔离、消毒等工作。因为只有把集中感染源完全封控隔离,才能大大降低聚集性疫情事件发生的概率,从根本上把病毒扼制在封控隔离区内,不让它进一步扩散,危害社会、侵犯我们的家园。实行分区封控管理后,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只在1月27日红区隔离人员中出现了1例新增病例。事实证明,准确的判断、果断的决策、科学的封控是正确的、有效的、及时的!

  

  
集中转移 隔离措施升级
严酷的事实证明,如果没有这样坚强有力的决策和行动,我们必将面临更大的困境。因为,在采取封控措施之前,肆虐的病毒早已显现了它的冷酷无情,感染到铁路职工和部分家庭成员,并在潜伏期过后,陆续出现发病情况。1月26日到30日,在封控区外进行居家观察的7名职工和家属陆续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封控区示意图

  

  
鉴于封控的红、黄区属于生活和办公混合,控制传染发生仍有一定风险,加之职工家属中先后出现确诊病例。市级疾控专家组进行科学研判建议,1月31日,市防控指挥部再次果断决定,将隔离措施调整升级!

红、黄区隔离人员除一人确诊转到医院诊治外,其余人分别转移到西青区、武清区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变为集中隔离,分别转移到河东区、河北区集中隔离点。在集中隔离点内,所有人员实行单间隔离、单独使用卫生间,所有房间均不铺设地毯,所有空调、通风系统都按标准配备和开启。
“此次转移行动和集中隔离措施既是站在全市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角度,也是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是下了最大决心,做了最大努力,不惜代价将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市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韩金艳说,“转移工作于1月31日晚启动,2月1日24时完成全部转移任务。这次大规模的人员转移不仅可以大大改善隔离人员生活条件,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更严格的集中隔离落实,切断了新冠病毒传播的渠道。”
同时,对确有特殊困难、准许居家隔离的4人,有关部门安排专人24小时密切关注其居家隔离动态;对8名居家外地的职工,及时与当地社区、居委会对接联系,逐一核实其登记备案情况,并与当地政府部门和职工本人建立联系,及时掌握其健康状况,明确要求其没有得到单位通知一律不得返津。
集中隔离 一次次的惊心动魄
“这是继2003年SARS后,我再一次临危受命。”武清区中医院副院长、隔离医学观察点医疗组组长宋光明说,“2月1日那天,原以为运送隔离人员的车辆到达隔离点需要很长时间,没想到半个小时之内,10辆车全部到位了。”

没有其它援军,没有电梯,武清区天鹅湖温泉度假村隔离点100多个房间的物资,都需要宋光明和同事们手提肩扛搬运到位。一会工夫,防护服里就积攒了大量的汗水,体外天鹅湖面吹来的寒风更是让宋光明和同事们顿感“冰火两重天”。面对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再加上防护服严密的包裹,“大家根本喘不上气,基本看不见路,大家都是趟着走。十几个小时水米不粘牙,最后大家坐地上累得起不来。但为了让隔离人员迅速进入房间,吃上热饭、喝上热水,盖上暖被子安顿好,我们什么都不顾了。”从2月1日中午一直忙到夜里2点多,武清区隔离医学观察点接收工作全部到位。

  

  武清隔离点医护人员运送物资

一天,隔离人员中一位年轻小伙打来电话:“医生,我胸口疼。”经询问,小伙没有任何病史。隔离点医护人员判断这是紧张焦虑造成的。“我们带着隔离人员到武清区的发热门诊检查。经过检查,小伙没有发热症状,大家心情都放松了,小伙身体出现的不适感也都逐渐消失了。”宋光明说,“隔离人员刚来的时候不太稳定,‘这个不太好’、‘那个不太舒服’其实都是心理压力造成的。我们真正是秉承着把隔离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个信念,能给换房间就更换,能增加设备就增加设备,隔离人员需要什么都尽可能满足。”
除了日常测温、检测身体状况,根据天气状况和隔离人员的身体条件,武清区隔离点坚持每天给隔离人员配送预防性的中药。“根据隔离人员体质和现状,我们调整过几次中药配方。”宋光明和同事们用周到的服务,加上心理医生及时介入疏导情绪,两三天以后,隔离人员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客车段厂区的空间不适宜隔离,加上职工情绪的互相传染,比病毒的传染速度还快。”宋光明告诉记者,“集中隔离的措施非常必要、及时和果断。医学隔离点的条件和设施更专业,让动车客车段的职工看到标准、专业的医疗防护隔离生活的真实模样,大家心里就有答案了,不再胆怯了。从心理和情绪上阻断了大家紧张焦虑情绪的传染。” 

  

  武清隔离点医护人员雪中值守
隔离人员有焦虑,那么对于隔离点的医护人员来说,同样有着期盼疫情快快结束的心情。宋光明说:“感觉时间一会儿过得太快,一会又觉得过得太慢。太快是因为只要开始工作,很快半天时间就过去了;太慢是因为大家都在一起数日子,盼着疫情早点结束。”

  

  武清隔离点聊天截图
2月10日,动车客车段黄区167名隔离人员健康状况良好,没有出现疑似病例,全部解除隔离。宋光明和同事们来不及脱掉防护服,便彼此击掌、拥抱,庆祝这来之不易的胜利。“没有经历过如此大的压力,也体会不到那种巨大的喜悦。”

  

  武清隔离点隔离人员解除隔离
同样是2月10日,西青区收到一封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铁路办事处的感谢信。“日前,天津动车客车段41名隔离人员已全部解除集中隔离,重返工作岗位。在肆虐的疫情面前充分感受到了来自西青区人民的暖暖春意!职工们一致表示,经历这次生死的考验,倍感生命的珍贵,情谊的无价,回去后一定更加努力工作,把中国高铁名片打造得更加靓丽,更好地服务家乡、回报社会,为天津的发展贡献力量。”
距离动车客车段红区隔离人员解除隔离已经过去一个月了,回想起那紧张忙碌的10天,西青区杨柳青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隔离医学观察点医疗组负责人齐连秀依然历历在目。

  

  齐连秀(左一)与同事商讨咽拭子标本放置问题
2月1日22:30左右,在西青区一号集中隔离点,天津动车客车段红区41名隔离人员的微信群里,有一名隔离人员反映自己心脏不舒服,自行服用速效救心丸以后症状没有缓解。要知道,1月31日晚,这些人才刚刚入住隔离点。

  

  齐连秀和隔离点医疗组工作人员
“这是典型的心绞痛。”齐连秀回忆。她用对讲机不停跟进入房间的医护人员沟通情况。“隔离人员右手捂着心脏,意识模糊,口唇紫绀。”医生告诉齐连秀,并继续给这位隔离人员含服两次速效救心丸,症状还是没有缓解。齐连秀立刻跟西青区卫健委分管领导做了汇报。“当时这位隔离人员已经不能进行正常的语言交流了。”
120急救车赶过来还需要一段时间。职业敏感告诉齐连秀刻不容缓!她找到消毒员,二人开车飞奔至西青医院。从医院急诊药房,齐连秀给该名隔离人员取来了硝酸甘油。含服以后,对方的情况逐渐稳定下来。“如果当时硝酸甘油供应不及时,隔离人员很有可能心脏骤停或者心肌梗塞出现意外。”齐连秀有些后怕。
是否需要联系家属?齐连秀的大脑仍在高速运转。她抄起电话打给了天津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切都在同步进行,症状有所缓解的隔离人员接到了家属打来的电话,同时,120急救车也已赶到,将犯病的隔离人员及时送往附近医院的发热门诊。经医院检查无其他症状,转天,该名隔离人员平安返回隔离点。

  

  西青区隔离点微信群截图

  

  西青隔离点欢送最后一批动车客车段隔离人员
其实,在集中隔离的10天里,齐连秀还遇到过几次隔离人员犯高血压的情况。经过医护人员给他们及时服用相关治疗药物,症状均得到了缓解。
2月8日早餐过后,动车客车段41名隔离人员中的12人顺利度过隔离期,第一批离开西青区隔离点;2月10日24时,剩下的29人也健康地离开隔离点。大家在微信群里争先恐后地说:“感谢医护人员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疫情期间你们一定要保重身体。”
每天仅有两三个小时的休息时间,隔离点工作的每个细节,包括布局流程、防护措施的落实、医疗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等都要做到万无一失。对于齐连秀和同事们来说,这10天不同于平日的10天。41名红区隔离人员健康地来,健康地走,就是天大的事。万幸的是,齐连秀和同事们扛住了压力,做到了!
疫情得到控制 人民得以安康
“隔离是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要不惜撒大网捞小鱼。全市动用了4个隔离点,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采取真隔离、硬隔离的顶格措施,把病毒传播渠道彻底阻断,把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天津铁路办事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天津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卢玉川说,“回顾这场20天惊心动魄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之所以取得胜利,靠的是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和众志成城!”最终,天津动车客车段集中隔离人员全部解除医学观察,身体状况良好。天津动车客车段聚集性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对于天津动车客车段不断升级的防控举措,现任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的张颖是肯定和赞赏的。“整个天津动车客车段一共有900多人,病例所在的主要是乘务车间一共是200多人,但是病毒的传播只涉及到4个家庭、17个病例。从始至终,无论是对厂区的封控,还是最后升级为集中隔离的措施,都是非常及时和有效的,避免了疫情进一步地向其他社区或者是向外部扩散。”
每逢大事有静气。疫情面前,天津迎难而上,精准分析、超前谋划、果断决策、高效实施。一场蕴藏着巨大风险的病毒传播,被这样四两拨千斤的硬措施,勇担当及时阻断。给疫情按下暂停键,让病毒无处遁形,守住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和平安。狡猾的新冠病毒抛出了巨大的迷雾,却阻挡不住果敢、智慧的天津人足智多谋的脚步。
这一役,天津就是这么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