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新冠肺炎患者绝大多数已经治愈出院,作为本市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定点医院,海河医院的终末消毒工作逐渐铺展开来。

  据了解,海河医院成立了由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的终末消毒领导小组,成员由预防感染科、护理部、总务科、设备科、物资科和检验科等部门负责人组成,集中全院各部门力量保障取得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

  科学严谨规范的消毒方案是做好此项工作的关键。为做到终末消毒工作不出一丝一毫纰漏,本次对隔离病区终末消毒采用了先进的汽化过氧化氢灭菌设备。设备厂家在设备使用前进行现场培训,包括设备操作流程和使用中的注意事项。同时医院采用等离子体空气消毒机和移动紫外线灯消毒设备进行室内空气消毒。隔离病区还配备了高压灭菌器用于棉织品的消毒灭菌,病区内的所有棉织品均经过无害化处理后转出。病区内新风系统则由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终末消毒。

  相比常规消毒,终末消毒的消毒药液浓度要高、化学伤害风险高,是一项“苦累脏险”的工作,为此,每个负责终末消毒的专业组各设一名组长,由责任心强、专业技术过硬的人员担任,负责终末消毒的现场巡视指导,明确消毒流程,规范消毒记录,责任到人。

  据介绍,终末消毒工作结束后,海河医院将按照国家相关标准,由院感科和护理部进行消毒效果监测,监测结果符合标准后交由医院统一管理,等待开诊。

海河传媒中心出品

今晚报记者 张家民

编辑:刘嘉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