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市医保局统一印发保障和关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政策“明白纸”。其中,对于如何提高一线医务人员保障待遇做了详细规定。

  

  01 一线医务人员是指哪些人员范围?

  答:一线医务人员是指本市支援湖北医疗队人员、接收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定点医院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直接参与确诊和疑似病例急救转运的医务人员、直接参与确诊和疑似病例样本采集检测和流调的医务人员、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具体人员以卫生健康部门、教委或部队等主管部门确认名单为准。

  02 一线医务人员提高医保待遇的时间范围?

  答:一线医务人员医保待遇保障时间范围与疫情防控任务时间一致,确保全程保障。疫情防控任务的起始时间为2020年1月24日,我市启动重大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时间,截止时间以国家或我市公布的疫情结束时间为准。

  03 如何提高一线医务人员保障待遇?

  答:一线医务人员在履行疫情防控任务期间,在本市和支援湖北期间就医发生的门诊、门诊特殊病、住院医疗费用,统一纳入住院报销范围,按照住院标准执行,由医保统筹资金先行全额垫付(含个人负担部分)。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符合医保政策部分由医保统筹资金予以报销,其余个人负担部分由市财政局安排财政资金予以全额补助。

  04 一线医务人员援鄂期间在湖北就医是否需要办理异地安置手续?

  答:医保经办机构依据市卫生健康委提供支援湖北一线医务人员名单,统一在系统中为赴湖北省医疗队人员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实现异地住院医疗费用联网结算服务。一线医务人员在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期间需办理转诊转院等就医相关业务的,可由医疗机构向辖区医保分中心通过电话、微信、互联网等途径进行备案登记。

  05 一线医务人员援鄂期间在湖北就医是否可以刷卡结算?

  答:支援湖北的一线医务人员可实现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联网结算。对不能联网结算的医疗费用,可先行垫付,医保部门及时受理、优先办结。

  06 除医保政策报销外,其余个人负担部分业务如何处理?

  答:对于本市和支援湖北的一线医务人员,已联网结算费用由市医保结算中心予以调整并全额支付。未能联网结算的门诊、门诊特殊病、住院垫付医疗费用,统一按统筹费用进行录入审核后,差额部分由辖区医保分中心予以调整并全额支付。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医保基金垫付的个人负担部分由市财政局安排财政资金予以全额补助。

  07 疫情期间一线医务人员发生的医疗费用是否包含生育费用?

  答:对于本市和支援湖北的一线医务人员在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不区分医疗保险及生育保险,发生的所有医疗费用均按规定全额报销。

  08 疫情期间,一线医务人员报销垫付和联网的医疗费用,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医疗机构在申报时,需要按联网、垫付分类别申报相关医疗票据及费用明细,并填报《疫情期间一线医务人员医疗费用确认表》,依据管理层级由市或区卫生健康部门统一确认后,向辖区医保经办机构申报报销。

  09 发生的联网或垫付的医疗票据相关材料报送给谁?

  答:一线医务人员发生的联网刷卡结算和全额垫付医疗费相关医疗票据,统一交工作单位即可,由医疗机构统一向辖区医保经办机构申报报销。

  10 一线医务人员发生的医疗费用是否有申报时限?

  答:一线医务人员发生的垫付费用,可由医疗机构在疫情期间和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随时申报,不设申报时限要求。

  11 发生的垫付费用符合医保政策部分及个人负担部分是否分别拨付?

  答:一线医务人员发生的垫付费用,由医保部门先行全额支付。拨付时不区分医保按规定报销部分及个人负担部分。待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由医保经办部门统一对接市财政局进行分账。

  12 报销后医药费如何发放?

  答:报销资金可按医疗机构申报要求,发放到用人单位或一线医务人员本人的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发放到医疗机构的,医疗机构应立即结算给一线医务人员。

  13 发生的垫付费用申报后多长时间可以拨付?

  答:一线医务人员发生的垫付费用,可由医疗机构随时申报,医保经办部门及时受理、优先办结,按周汇总拨付,确保垫付费用及时发放。

  来源 | 天津市医疗保障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