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一些出院时核酸检测阴性的患者,免疫系统很差,并没有恢复,在出院后很容易复阳”,甚至“可能会像乙肝病人一样,长期带病毒生存”。

  记者就此致电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他表示,这只是一种可能性推测,并非结论,目前尚无科学依据证明免疫系统差跟治愈患者核酸检测“复阳”之间存在必然联系,这一判断尚需科学取证。

  彭志勇表示,从目前救治情况来看,新冠肺炎感染后治愈出院病人“复阳”属极少数情况,“复阳”率不足1%,以中南医院救治情况来看,截至目前仅有数例治愈出院患者出现“复阳”情况。

  彭志勇建议,对于“复阳”患者,应长期随访,建议随访一年,以观察病人出院后情况,以及对周围的人有无影响。对于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返阳的原因,彭志勇表示,还有一种可能性,即治愈患者核酸检测可能存在偏差,属于假阴性情况,需要多次检测,并结合血清抗体检测综合判断。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