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行星级管理 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李国惠

  本报讯(记者 李国惠)为促进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我市全面实行行政村星级管理,坚持党的领导与群众评判统一,工作“向群众汇报”、请群众评判;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并重,结果与各项评选表彰和村干部政治进步、绩效报酬挂钩,是我市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经过上级考评、群众测评和村村互评,3538个村中共评出五星村340个,占9.6%;四星村1424个,占40.3%;三星村1416个,占40%;无星村358个,占10.1%。评星定级给村“两委”干部带来了理念之变、状态之变、作风之变,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村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作用,组织党员群众守卡口、战严寒、抗疲劳,筑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一肩挑”、星级管理等措施的效能有力彰显,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蓟州区大赵各庄村、宝坻区小杜庄村,都是由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担任“一肩挑”,带领党员群众苦干实干,村由乱到治、面貌一新,被评为五星村。日前,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到这两个村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慰问基层党员干部,并颁授五星村标牌,勉励他们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不断在党的建设和乡村振兴上带好头、作表率。